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聂震宁:抢抓新机遇 实现文化产业新突破

确立“文化立国”的国家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危机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反周期繁荣。

当前,国际文化产业的经营发展出现阶段性疲软,让出了一定的市场空间和机会,为我国文化产业加快“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仅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冲击,也给文化产业带来了不利因素和影响。尽管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文化发展在经济危机中反周期繁荣的现象,但我国文化产业要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实现逆势上扬,还需要做出艰苦的努力。

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同志最近在山东调研时明确地指出:“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措施得力,善于在困难中抢抓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文化发展就能化危为机,实现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确立“文化立国”的国家战略

把握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新机遇,实现文化产业在国家发展战略地位上的新突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有了较大发展,形势很好,但与其他产业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明显偏低,这既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软实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在当前形势下充分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支柱型产业,其在GDP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深刻指出:“经营性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集中体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调整经济结构和繁荣文化市场的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显而易见,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既关乎国家软实力的提高和民心的安稳,又关乎国民经济的科学发展。

日本学者的专著《新文化产业论》认为,基础工业复苏的奇迹不会再出现,日本的产业结构应转向以最终需要为主的产业,这种产业结构重心的转移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文化产业是最终需要产业中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这部专著进而表示,日本要利用文化资源创造新文化,从人的大脑中寻找资源、开辟市场,用人文精神去创造经济奇迹。事实上,当今世界,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应当加大对文化产业投入的力度,在落实保增长、扩内需的过程中重视发挥文化产业的作用,把我国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家支柱型产业。

如果说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家支柱型产业的设想属于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话,那么,尽快制定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则是当务之急。大萧条时期,美国政府曾出台一系列扶助文化艺术相关行业的政策,如联邦作家计划、联邦戏剧计划、联邦音乐计划、联邦艺术计划、历史调查记录计划等,在20世纪30年代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日本和韩国明确提出“文化立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把发展文化产业置于突出地位,短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反周期繁荣,长期奠定了两国在国际文化产业格局中的有利地位。我国应尽快组织制定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尽快建立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增加资金、政策的投入,加强重要文化骨干企业的建设,加大文化市场建设和构建国内外传播体系的力度,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多方面的作用。

提升产业集中度

抓住国际文化产业竞争态势变化的新机遇,实现文化产业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新突破。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正在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有的国家电影产业创作投资减少、制作受限、宣传费用降低;有的国家报刊广告收入锐减,大型报业集团大规模裁员,具有百年历史的报纸停止发行印刷版而专注网络版;有的国家新闻纸的产量和消费量随之减少,达到新世纪以来最低值。国外文化企业进入我国文化市场的步伐明显放慢,竞争态势暂时趋缓。我们应抓住当前这个有利时机,练好内功,推进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及时完成产业升级。

要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家支柱型产业,首先要把经营性文化单位建设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果表明,已经完成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大多数焕发了经营活力,增强了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现在正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只要我们抓住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这个重点,解决好人员安置和身份转换这个难点,那么文化产业在这项改革中失去的将只是某些体制性束缚,获得的却是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快的发展。

我国文化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市场分散、成本过大、效率偏低。以出版业为例,有关资料显示,我国CR10(前10名出版企业的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为25%左右,美国CR10则为64%。从市场经济学上来说,市场占有率超过60%,属于高集中度的市场,低于30%则属于低集中度市场。我国文化产业应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通过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战略重组,尽快提高产业集中度。

拉动文化消费

抓住广大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变化的新机遇,实现文化产品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的新突破。

文化产业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不仅是对产业经营上的要求,更是对产业坚持正确方向的要求。

当前,要高度重视文化普及、理论普及和科学普及等优秀产品的生产,大力推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原创作品的生产,精心组织生产应对危机的实用性文化产品,积极提供帮助人们精神减压的各种有益健康的文化消费品,这些都是当前广大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的新特点。在经济不景气时,文化消费的比较利益较之以往要更受重视,往往能推动传播手段的创新,这也是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特点。有声电影、无线电广播、彩色动画片、摄影技术、动漫产品等传播手段都是在经济危机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数字出版、家庭影院、手机增值服务、网络游戏等低价位、新科技的传播方式必将受到市场追捧,成为文化产业创新传播手段与培育新型业态的重要突破口。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有力拉动文化消费,特别需要文化产业做好文化消费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当前,我国政府正在加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为拉动文化消费、培育文化市场提供了重要条件。文化产业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些基础设施,通过产业经营和市场运作,为广大群众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在美国经济最糟糕的1929年,好莱坞举办了第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有效地培育和拉动了电影消费。1930年年初,百老汇邀请梅兰芳赴美首演,新鲜的艺术体验引起了轰动,拥有700个座位的剧院场场爆满,5美元的门票被票贩子们炒到16美元。自2008年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起在全国书博会上举办“读者大会”,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读者的读书热情,也拉动了图书销售。我国文化产业在当前形势下应当更加自觉、主动地去培育市场、发掘需求,在组织城乡居民读好书、看好戏、观好影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方面多下力气。

打造文化产业航母

抓住国际文化市场变化的新机遇,实现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的新突破。

近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正在加快,我国文艺节目和版权的引进与输出逆差已经大幅度缩小。总体上看,我国输出的节目和版权还存在着受众面不广、信息量不大、影响力不强等问题。当前,国际文化产业的经营发展出现阶段性疲软,让出了一定的市场空间和机会,为我国文化产业加快“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

文化“走出去”,主要是通过版权“走出去”、成品“走出去”和实体“走出去”这三条途径。其中版权输出简便,但相对被动;成品输出见效较快,但受到语种局限;在海外创办实体,实施本土化战略,则既能贴近国际社会的实际和受众,又能为我所用,有效进入国际主流市场。

国家应当出台政策支持国内重要骨干文化传媒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在海外创办文化传媒企业,通过实施本土化战略,尽快构建起系统、高效的国际传播体系。

我国文化产业很少在海外创办经营实体,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整体实力不强、战略投资的能力不足。正如舰队缺乏巨舰,是难以承担远海作战重任的。我国文化产业要实现海外大的发展,有效传播中华文化,就必须全力打造国际一流文化传媒企业。目前,应当在政府的主导下,组织研制文化产业国际一流水平的评价标准,编制文化产业国际发展的总体规划,抓住有利时机,创建更多具有较强国际经营能力的文化传媒企业,让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乘风破浪,驶向蓝海。

培养文化产业人才

抓住国内外人才频繁流动的新机遇,实现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突破。

刘云山同志强调:“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改进培养方式,拓宽培养渠道,完善人才选拔使用机制。”目前是国内外各类人才频繁流动期,文化产业既要注意巩固和维护好自己的人才队伍,又要不失时机地吸纳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紧缺人才,优化人才结构,壮大人才队伍。

近几年来,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一条经验是各单位要主动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还有一条是通过实施重点项目,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据有关资料显示,大萧条时期,美国政府启动的“联邦作家计划”帮助了6000余名新闻工作者、文学作者,“联邦戏剧计划”安排了大约12500名演员,“联邦公共艺术品计划”雇用了大约4000名贫困艺术家,“联邦艺术计划”招募了5000名艺术家,“联邦音乐计划”让15000人参与并制作了大约150000档节目。这些计划既解决了就业,又生产了作品,更培养了人才,为美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还可以规划参与面更为广泛的若干国家大型文化项目,多层次、多样化地吸纳各类文化人才参与,这必将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文化产业的产业化、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趋势正在凸显,急需培养更多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创意营销人才、数字技术人才、外向型人才和领军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他们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

目前,我国文化产业领军人才不足,且整体水平不高,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大培养的力度。要创造有利于领军人才成长的竞争环境,把一些具有国际视野、掌握专业知识、熟悉资本市场、富有开拓精神的人才及时地安排到重要的岗位上来,让他们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