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把百科全书用起来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已经出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宣传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一步工具书受到这样的重视,是很少有的事。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编纂二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是我国科学文化事业一项重要的基础型工程,对传承和发展我国科学文化事业,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盛世修典。可是30年前,邓小平同志下决心要编这样一部大书时,中国远远谈不上是盛世。那时的中国,国民经济刚刚从濒临崩溃的边缘走出来,百废待兴,国力相当困窘,要做这样一件大事,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要做,就是因为有需要,改革开放的需要,中华民族振兴的需要。

当时,邓小平同志有一个著名的论断: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科学技术要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要有一个条件,就是科学技术的知识为广大的人群所掌握,所运用。把中外古今人类知识的总和汇于一体的百科全书,就是适应了人们为振兴中华掌握必要的知识的迫切需要。经过30年改革开放和建设的发展,今天中国的情况和当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已经不能停留在简单的引进模仿他人技术的阶段,出路在于创新。创新,还需要有创新思维方法的训练。这些都使得百科全书的使用成为更加迫切的需要。改革开放在认识上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帮助人们打开眼界。越是了解世界的多彩,了解事物的多样性,认识各种不同学派的不同主张,了解解决问题的各种不同做法的利弊得失,人们的思想就越容易解放,越容易实事求是,而不是拘泥一格。

邓小平同志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就是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时的谈话。这应当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30年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一开始,首先明确了应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接着就提出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一起抓。后来又逐渐认识到还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概括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到可持续发展。真要做到坚持科学发展观,首先就要对世界的各个侧面以及这些侧面的相互关系有全面的了解。就是说,我们的知识应当是全面的,应当努力克服片面性。不是按专门学科分类二是综合的大百科全书的出版,正是适应了人们对知识的综合了解和综合运用的需要。

现代百科全书起源于18世纪的欧洲。当时在法国形成了一个百科全书学派,参加者的学术观点各不相同,共同之处就是崇尚理性,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反对迷信。百科全书的出版震动了当时的欧洲,成为18世纪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先导,为整个人类揭开历史的新篇章,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智力支持。马克思主义也是在当时人类知识总和的基础上诞生出来的。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形成唯物的、辩证的世界观。今天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更离不开从当今人类全部知识的总和中汲取知识的营养和力量。

在当今国际经济的风云激荡之中,中国的企业要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必须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提高企业全体成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应当是当务之急。要在企业中形成热爱知识、努力寻找知识、善于运用知识的浓厚氛围。为了这个目的,把百科全书很好地用起来,是会大有收获的。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