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正式出版

日前,倍受学术界广泛关注的《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

这部书是由吐鲁番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古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三个单位共同参与出版的,代表我国古代文书整理与研究的最高水平,为研究我国中古史及“吐鲁番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考古发掘报告,也为吐鲁番学研究带来新的研究领域和新的发展机遇。

《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在内容上较以往出土文献有很大突破。无论从研究质量、研究层次、还是从书的出版质量上来讲,都有一个质的飞跃。在该书中,建立了文书检索目录,除对出土文书进行转录外,还加入对该件文书的研究成果,从而大大提高了该书的使用和参考价值。

《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以全新的学术资料、全新的研究视角极大的丰富了吐鲁番学的内涵。它的出版不但使全世界范围内吐鲁番学研究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新疆文博系统考古研究的成果转化起到了较好的提示和启发作用,也给吐鲁番地区文博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无形的学术资产。同时,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自己的专业队伍,为今后吐鲁番学真正扎根吐鲁番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 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局长、新疆吐鲁番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主编:李肖说:“我们相信呢,随着这本书的出版呢,将对整个新疆乃至这个中亚地区,对于古代历史文化的研究呢,都将起到一个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