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佳略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竭诚为读者服务

采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是一件愉快的事,因为他谦谦君子的风范,温和儒雅的谈吐令人感觉仿佛是和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在谈话。樊希安待人接物的风格跟三联书店在我心目中一直以来的形象非常吻合,这就是低调、朴素、诚恳和认真。

说到三联书店的品牌形象,樊希安认为这是三联书店能入选“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最重要的因素。此次百佳评价体系中特别强调图书出版能力这一指标。樊希安说“图书出版能力是一个出版社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这9项要素其实是三联一贯重视的。比如说内容质量,我们的标准是‘新锐、一流’,怎么理解呢,就是三联出版面向不同读者群的不同类别图书——中众的、大众——不管是哪个群体,我们出版的图书都是这一类别中比较新颖的、质量最好的。再说品牌特色,三联是国内最注重突出、保持特色的出版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三联的出版物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和风格,在读书人中有很好的口碑。这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前辈,是几代人的心血才凝聚成这一出版品牌。”是的,三联书店及其前身76年的发展,可以说一直继承了邹韬奋先生创办生活书店之初创立的店训“竭诚为读者服务”。

樊希安强调,尊重作者、努力为作者服务,可以说是三联这么多年品牌建设的一个秘诀。“因此三联书店的老前辈们非常重视同作者的关系,不仅认真处理他们的书稿,而且帮助其解决家庭中的难事,对生活困难者给以资助等,从而赢得了一大批资深而有名望的作者的信任,出版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作品,开创了三联历史上的成就。为了开创新的局面,创造新的辉煌,在新的时期三联也特别注意作者队伍的维护,注意密切和作者的关系,但和前辈们相比,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还须更加努力。除了稳固原有作者队伍,还要开发新的作者队伍,使我们源泉不断,永续利用。”

维护一个品牌,光靠为读者和作者服务是不行的,应该还有长远的战略规划。谈到今后的发展思路樊希安向记者介绍说,三联书店在2008 年完成了五年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2008~2012)的总体战略:“确立一个目标:做强做大出版主业,巩固发展一流品牌;抓好两个重点:图书出版和期刊出版;形成三个互动:图书出版与期刊出版互动、纸介质出版与数字出版互动、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互动;实现四个突破:图书出版实现规模化突破、期刊出版实现集群化突破、结构调整实现实质性突破、数字出版实现商业化突破;完成五项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结构、改善经营管理、壮大人才队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了完成这个总体战略,樊希安认为,三联今后的首要任务首是紧紧抓住当前出版产业改革的大好机遇,整合优质资源,选好发展方向。要取得重点突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次是进一步打造品牌,“品牌的力量是无形的也是无穷的。品牌对出版单位而言既是市场的竞争力又是一种精神力量,是旗帜、是方向。三联书店已在国内外形成很高的品牌认知度,我们下一步还是进一步发扬品牌、维护品牌、发展品牌,使品牌发挥更大的文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当然,在坚持品牌特色的同时,樊希安认为加大面向大众读者图书的出版力度也非常重要,因此,三联制定下发了《加强三联书店大众文化读物出版的决定》,成立了大众出版中心。通过调整选题结构,调整编辑部门的组织结构,组织畅销书的出版,拉动其他品种销售。“我们还决心下气力抓好营销。成立了营销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重点图书成立若干重点图书营销小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今年下半年,我们组织营销的《七十年代》、《1944,松山战役笔记》、《目送》、《老子十八讲》等图书都取得了较好的营销成果。通过调整,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学术、文化、大众、旅游四条产品线,围绕产品线进行深度延伸、横向拓展,形成集中优势,争取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樊希安对三联书店未来的展前景满怀信心。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