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人才战略

2009年12月6日至10日,集团公司在京举办第一批人才梯队培训班。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同志与全体学员座谈并讲话。集团公司副总裁林弋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人力资源部主任周伟同志出席开班式和座谈会,并向学员介绍了有关情况。入选集团公司第一批人才梯队的13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听取了经济形势、文化体制改革形势、文化企业股改上市情况和数字出版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报告,并按人才梯队不同界别听取了品牌管理、数字信息服务环境下的出版者、单品种核算、选题策划与出版企业发展、教育出版数字化等方面的课程。围绕“新时期出版人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新形势下出版业的发展与出版企业上市”等8个专题进行了两次分组讨论。  

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同志在听取了5位学员的学习体会后作了讲话,震宁同志在讲话中总结了培训班的收获,介绍了集团公司近期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对入选人才梯队的同志提出了要求。  

第一,讲视野,要有世界眼光。具有国际视野,是集团公司承担“国家队”社会角色的需要,是“走出去”战略的需要,是人才自身发展的需要。集团公司准备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促进业务交流,鼓励人才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扩展领域,扩大视野,努力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集团公司还将组织外向型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数字出版人才开展境外培训,学习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与营销经验,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扩大国际合作,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高人才素质,不断提高集团公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二,讲胸怀,要能海纳百川。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正确的出版导向。其次,要通过加强自身修养,增强学识,提高境界,“修身以济天下”。再次,要能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要善于取长补短,要有协作精神,能够团结一致。只有拥有宽广胸怀的人,才能真正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只有拥有宽广胸怀的人,才能在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时保持从容淡定;只有拥有宽广胸怀的人,才能真正做好事、做成事、做大事。胸怀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要加强团结,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奋进的大好局面,共同面对充满压力和挑战的市场竞争,聚集成一股强有力的文化力量,让集团公司立于市场竞争的不败之地。

第三,讲本领,要能不断创新。要加强业务学习,要有过硬的本领。要谨记毛泽东同志对“本领恐慌”的警示,在变革与发展中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首先,加强学习,尤其要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集团公司明年要专门设计模块化培训,让人才可以根据个人不同情况进行选学选修,学以致用。其次,加强实践锻炼,将学习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去。集团公司要举办系列专题研讨班,计划试行轮岗交流制度,组织人才到知名企业考察、学习。再次,在学习中创新。集团公司的改革和发展迫切需要有本领过硬、勇于创新的人才,人才要勇于成长,敢于肩挑重担。  

震宁同志最后指出,集团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团公司全面实施人才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集团公司人才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把人才用好,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为中国出版事业和集团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精彩观点辑录  

培训期间,学员在听取了经济形势、文化体制改革形势、文化企业股改上市情况和数字出版发展方向等方面报告之后,就人才培养、集团股改上市、数字出版、品牌管理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为集团发展献计献策。学员们通过讨论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观点见解深刻独到,视野开阔,放眼长远,为集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现将学员们的观点一一撷取出来,供大家参考。   

人才问题  

人才问题是出版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学员就数字环境中的人才问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出版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和人才梯队建设力度,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徐真真(中华):目前人才青黄不接的现象比较严重,文化的传承面临考验。  

金霞(商报):面对网络出版的大趋势,我们缺乏人才储备,今后应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李红强(集团总部):新时期的编辑人员应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对出版工作的热情;第二,与时俱进,关注数字出版;第三,具有国际视野。  

郭继艳(百科):在多元化的今天,编辑面对各种压力和诱惑,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工作责任感,把出版当成事业来做。  

洪涛(中华):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各单位的人才队伍在数字编辑等方面要有更高素质,集团公司可以考虑设置数字内容编辑等专业岗位。  

张军(商务):数字出版人员的地位比较特殊,属于复合型人才,但现在专业培训力度不够,希望集团公司数字出版人才梯队的建设加大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另外这些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定面临一定困难,希望集团公司能够帮助解决。   股改上市   股改上市是出版产业发展大势所趋,不可逆转。渠道建设、并购重组、版权购买、数字出版应是集团公司上市后的主要资金投向,同时要注意防范股改上市中的风险。  

李平(商务)、阿去克(百科)、林阳(美社)、李昕(三联):股改上市是集团公司在国际、国内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的必由之路,是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积极应对产业形势变化的必由之路,是集团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成功上市才有竞争实力,成功上市才有发展机遇。  

顾青(中华):渠道是集团公司发展的生命线,数字出版则是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形态和利润板块。   林宏雄(中图):并购重组是集团公司扩大规模、实现外延式扩张的重要手段。  

蒋丽君(百科):优质版权是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集团公司主要竞争优势。  

刘晓东(百科):集团公司在募集资金投向这一问题上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并与成员单位充分沟通。  

杨文胜(数字传媒):股改上市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商业秘密,也会因为我们不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而被动,所以要未雨绸缪,引进专业人才,确保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  

叶冰(商务):要防止股改上市后主营业务边缘化,避免为追求资本最大利润而削弱主营业务。   

数字出版  

集团公司应打造自己的数字出版平台,通过共享技术平台,力争收益最大化。数字出版资源的整合应做到规模化、权威化,实现数字出版资源的保值与增值。应加强对数字出版工作的战略规划和探索研究,提高数字产品的创新性。提高电子版权意识,加大保护力度。  

张力伟(中华)、沈昊(中华):数字出版体现了出版行业的发展趋势,集团公司通过打造自己的数字出版平台,可以摆脱技术商的控制。集团公司要标准先行,通过制定内部标准,方便今后业务的交流与开展。

刘成勇(数字传媒):我国电子版权问题比较严重。集团应成立自己的版权中心或归属于某一部门内部的负责版权的机构,或者各出版社成立自己的版权中心,进行系统的版权运营。  

周绚隆(文学)、马汝军(百科):针对盗版问题,建议集团公司应组织专人打官司,解决盗版问题,可采取按稿费索赔的方式,比较有效。

顾青(中华)、岑红(中译)、李晓前(中译):现在要防止数字资源的流失,集团应集中开发数字资源,在整合资源的情况下要考虑共享一些技术平台,例如辞书编纂平台等,这样可以降低成本。  

周辉(集团总部)、孙述学(商务):应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下,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利用资源优势打造一批优质数字资源产品,放在集团建设的数字出版网上运营,以丰富的数字产品为依托,取得收益的最大化。  

赖雪梅(总店)、章怡(中图)、马平平(中新联):数字出版战略规划应加强,同时要有具体实施办法,要做好数字出版规范化的建设工作。集团公司的数字出版要做大做强,就要提高规划和探索力度,要认识到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是互相促进的,数字出版要融入到编辑业务中。  

吴学良(中图)、刘硕(中译):不论搞什么样形态的出版,都离不开出版资源,集团公司的优势是内容资源,要从分散转向集中,资源只有规模化后才能形成营销力度。  

林阳(美社)、吴石(百科):集团公司数字出版最宝贵的是核心性内容资源,要建立好的机制和手段进行收集与保存,对于现有资源的使用,应展开充分的探讨、论证。  

内容、品牌建设  

新时期内容建设依然是重中之重。要守住现有资源,加强图书内容建设。用好现有品牌,拓展品牌外延。对于现有资源应加强整合,集约经营。面对网络出版的冲击,加强信息分析,提高决策水平。

李静(中华):作为一线编辑,依然要坚持出高精尖学术图书,整理古籍。  

刘滢(音乐):高雅图书固然有市场,但曲高和寡,如何在内容上创新,把高端内容渗透到普通大众中,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  

胡建斌(美社):加强内容建设就是要坚持标准第一,品牌至上,创造美好。  

陆南宸(中版联):在集团公司纸张印务整合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应通过提供特色化产品、个性化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资源集约优势。  

徐俊(中华):集团公司的品牌建设既要有宏观目标,又要立足于具体产品。既要围绕核心品牌打造图书产品线,又要通过打造优质产品维护和创新品牌。  

赖雪梅(总店)、李春凯(文学)、李少英(中华):在集团公司层面开展出版信息业务搜集和分析工作,以总店信息中心等实体为平台,以全国新华书店网店为网络,尽快打造类似于开卷公司的信息服务实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