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八条“硬措施”力推发展

1月28日-2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10年新闻出版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要求更加严格,我们要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开创我国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国由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作出更大贡献。

孙寿山在讲话中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09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按照中央关于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积极发展数字技术,加快“走出去”步伐,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推进新闻出版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一是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出版了一批优秀的出版物;二是深化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出版体制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优势日益显现,产品不断丰富;四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传播能力明显提升。

孙寿山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大力推进股改上市工作力度,力争早日成为资产、销售双超百亿,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和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他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一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二要加快发展,在股改上市、重组联合中壮大实力;三要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打牢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的群众基础;四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组建于2002年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即将迎来成立8周年的日子。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指出,2010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迎来发展年。这一年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李长春同志提出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的发展目标,确定以规模扩张、产品与传播手段创新、国际化发展的路径;就是要狠抓落实、实现大发展。聂震宁表示,集团将以8个方面“硬措施”,为8周年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是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大局,切实抓好精品战略和“双推计划”,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二是更加科学、更加有效地进行结构优化和资源整合,切实推动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三是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实施规模扩张战略,切实做好股改上市、联合重组和多元化发展;四是更加开放、更加大胆地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经营管理科学化水平;五是更加敏锐、更加紧迫地应对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出新技术产品;六是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实施出版“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七是更加热情、更加有力地落实人才战略,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落实企业文化建设战略,切实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据了解,2009年,集团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出书8000余种,新书4170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继续排名第一;全年营业收入增长6.83%,利润总额增长13.87%,资产总额增长11.64%。同时,在股改上市、联合重组、优化结构、整合发行业务、推进数字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大动作”、“大手笔”频出,再次彰显了出版“国家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在会议总结中,就认真贯彻落实8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集团公司2010发展年作了部署。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宋晓红、刘伯根、林弋等以及集团公司成员单位、直属单位和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