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荣宝斋欲A股上市 年内成立典当公司

“正努力在今年底成立股份公司,力争在2011年,最迟不超过2012年实现上市。”

1月30日,北京琉璃厂西街19号,荣宝斋党委书记、总经理马五一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目前中介机构已完成对荣宝斋的尽职调查,正在着手相关的审计评估,而上市地点已经选定A股。

此前两天,荣宝斋所属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0年工作会议上,集团总裁聂震宁明确,将于今年上半年成立中国出版传媒[12.81 0.23%]股份公司,力争年底实现A股上市;并特别强调,要积极做好荣宝斋股份公司的组建工作,择机上市。

2008年底,按照中国出版集团战略部署,荣宝斋与总社分离,单独成立荣宝斋集团,人员结构按照现代化企业重新调整。2009年,荣宝斋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销售同比增长79.9%,利润增幅110%。

不仅在总体数字上实现了“历史新高”,改制后各利润部门在2009年的业绩也都摸到了“最高处”——“画廊1.2亿元,以往几百万的文房用品这一年达到了2000万元,两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也都各超出了1000万元,木版水印工艺坊的销售额也是1000多万元,全面创了新高。”马五一告诉本报。

记者同时从荣宝斋了解到,此前紧张筹备的荣宝斋北京典当公司将在今年成立,目前相关材料已经全部报送商务部审批。

马五一预计,荣宝斋2011年将实现3亿元销售,净利润达到六七千万元,“如果股份公司顺利成立,拍卖、典当都算进来的话,净利润会达到8000万元。”她说。

采访当天,是荣宝斋“范曾新春书画展”的第一天,自2004年第一届开始至今的7年里,这个书画展已经成为荣宝斋岁末年初一个压轴的保留节目。

从这一天开始的5天里,范曾174件书画作品将在荣宝斋两层的楼内展览。但其实,一些大客户和老买家早在开展之前就已经争相预订,1月30日当天开展半小时后,98%的作品都已经售罄,8617万元的日销售额再次刷新荣宝斋的销售纪录。

马五一告诉本报:“上世纪80年代以前在荣宝斋购买书画艺术品的基本全是外商,近些年来,来买字画的几乎全是中国人,民营企业和国企慢慢参与艺术品市场,现在民营企业的固定客户至少占到总购买人数的八成以上。”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