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出版集团虎年欲扎堆上市

“目前,我们的上市工作已全面启动,各项股改上市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实现在A股上市。”近日,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作为“国字号”的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的上市一直是一大焦点。

200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等12家出版发行机构,从原政府主管部门剥离出来,组建了中央级的大型现代化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

2004年3月,中国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出版物生产和销售为主业,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等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最为显赫的成员单位。

尽管作为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中的一员,率先完成转企改制,为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但中国出版集团要完成上市之路并非易事。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拥有70多家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拥有各类出版社29家(包括图书和音像)、期刊44种、报纸3种。其在国内的连锁书店和卖场共220家,海外连锁书店和办事机构23家。

这样一个庞大的集体如何上市就成为问题的关键。2008年,曾传出中国出版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但之后,“分立”上市又被认为是当时最好的途径。

目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已经组建三家股份公司,进入上市整合及培育期。这三家股份公司分别是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荣宝斋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音乐出版传媒[12.63 -1.17%]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分拆开来单独筹备上市外,其组建的另一家股份公司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12家主要出版企业将整体打包上市,成为未来集团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主渠道。

在国内的上市公司中,并不缺乏出版业的身影,但多数上市公司的主体并非图书出版,而是房地产等其他产业。2007年12月21日,国内出版传媒第一股——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1999.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第一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国内出版传媒企业,辽宁出版传媒公开发行14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6亿多元。

自此,文化产业存量领域才开始与资本市场真正地全面接轨。

2009年上半年,图书销售增长20%,新媒体出版增长40%,出版传媒产业产值增长40%、投资增长36%。

而截至2009年7月,182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中,除前期已完成转企改制的28家以及保留事业体制的出版社外,今年将有101家出版社完成转企改制,其余47家出版社将于2010年底前完成转企改制工作;268家地方出版社中,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制的达182家,其余86家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转企改制工作。

推动跨媒体、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战略重组,开拓融资渠道,培育一批大型骨干出版传媒企业,打造新型市场主体和战略投资者,已成为虎年传媒改革的重点之一。

在“天时”、“地利”双背景下,上市,俨然成为一些大的出版集团的目标之一。

1月18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安徽新华传媒[11.70 -1.76%]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成为全国发行业主板首发上市第一股。皖新传媒[0.43 2.41%]此次发行股票1.1亿股,募集资金近13亿元,上市后总股本9.1亿股。上市首日,公司市值突破160亿元,一跃成为市值全国第二的文化企业。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广东出版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也在积极筹备上市工作。

但依照目前国内图书市场的实际状况,这些出版集团在上市时,是否会以“图书出版业务”为主体还是问号,毕竟,市场决定着一切,在国内的图书市场,占最大份额的还是教育类图书。

“目前,我们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也希望能够组建‘教育类的出版集团’,各方都在做着努力。”新闻出版总署主管出版行业的负责人曾表示。

目前,高校出版社转制工作也将展开,目前正在推进第三批17家高校出版社转制工作,预期在今年年底完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