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主讲人”康震再度登坛

继主讲《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李清照》、《苏轼》等古代诗词名家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这位“《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近期再度登上CCTV“百家讲坛”的讲台,一一评说8位唐宋散文大家,在讲座基础上整理增订而成的《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韩愈》、《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也由中华书局同步推出。

在新书签售会上,康震介绍说,通过对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7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学语文教材篇目的粗略统计,目前采用的语文教材中,唐宋八大家的文章约占文言文总数的25%,也就是说,一个中学生学习的文言文中,有四分之一是由唐宋八大家贡献的。“在讲过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等唐宋著名诗人、词人之后,我有个强烈的愿望:感性活跃的诗与诗人可以讲得热血澎湃,绵长持重的散文与散文家怎么讲?讲出来会是什么效果呢?”康震把这一系列讲座视为一个挑战,并自认为挑战还算成功。

关于中国古典文学,最为普通人了解的是李白、杜甫这样的诗人,而在康震看来,“如果说李白、杜甫是中国古代文学天空中的太阳和月亮,那唐宋八大家就构成了太阳系,对应着剔除了冥王星之后的太阳系八大行星”。他说,唐宋八大家中,人们最耳熟能详的是多才多艺的苏东坡、伟大改革家王安石等,但实际上,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不同凡响,不用说“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的韩愈,不用说苏东坡眼里文章成就远超自己但因为低调而名气逊色的弟弟苏辙,就是最不为人所知的曾巩,也因将儒学的修为渗透到散文中而卓然成家,他也是把王安石推荐给欧阳修的人。

在最新出版的这两本书中,康震教授还首次展现了自己的“才艺”——两书中各收入了16幅他的手绘插图和书法作品。他自谦说:“绘画和书法只是自娱自乐,滥竽充数,希望不要因此坏了读者的雅兴。”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