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康震再登《百家讲坛》 评说唐宋八大家

网易读书2月1日讯 因在《百家讲坛》为观众连续主讲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李清照》《苏轼》等古代诗词名家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被广大观众所熟悉和喜爱,被誉为 “《百家讲坛》出镜率最高的主讲人”! 渊博的学识、对诗文极具个性的解读,加上俊朗的外形、富有激情的讲座风格,使他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讲完《苏轼》两年之后,他近期又携《评说唐宋八大家》重登“讲坛”。在讲座基础上整理增订而成的图书《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韩愈》《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也由中华书局同步推出,并于2010年1月31日下午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举行了新书发布及签售会。

挑战自我 再登讲坛

说到这次之所以选择讲“唐宋八大家”,康震教授说首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喜欢他们。二是他们重要,通过对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七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学语文教材篇目的粗略统计,这七家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中,八大家的文章约占文言文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八大家的诗词约占古典诗词总数的百分之五。这也就是说,一个中学生,他学习的文言文中,每四篇中就有一篇是八大家的文章;他学习的古典诗词中,每二十篇中就有一篇是八大家的作品。

更重要为挑战一下自己,他这样说过,“在讲过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等唐宋著名诗人、词人之后,我有个强烈的愿望:感性活跃的诗与诗人可以讲得热血澎湃,绵长持重的散文与散文家怎么讲?讲出来会是什么效果呢?”

说到“唐宋八大家”,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陌生,其中,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苏轼等人,可能更熟悉一些。但是要真正深入这八大家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思想情感的起伏波澜,领会八大家散文至情至性的境界,就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了。康震这次讲“唐宋八大家”,就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为广大观众、读者塑造自己心目中的八大家形象。

比如韩愈,苏轼评价他是:“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夺三军之帅。”这种评价是毫不为过的。除了在文学上与柳宗元一起开创了古文运动,韩愈在政治上既有理想,也有韬略,更有原则。在思想上,他是儒学的坚定维护者。

至于柳宗元,康震认为他是一个形单影只的流放者,在边荒之地面对自然吐露内心的苦闷,因此,不论是他的诗歌如《江雪》,还是他的寓言、游记如《黔之驴》“永州八记”等等,其实背后都有着特定的涵义,书中的“动物开口要说话”“小人物讲出大道理”“与自然山水对话”等主要就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认识柳宗元的。

手绘插图 回馈读者

在最新出版的这两本书中,康震教授还首次展现了自己的画工和书法——两书中各插入了16幅他的手绘插图和书法作品,不但展现了康震教授不为人知的“才艺”,也使这两种图书具有了更高的收藏价值。

说到绘画,康震说那是他自己从小以来最大的兴趣爱好,而这种爱好的养成,得益于小时候看的小人书,而且直到现在他还对小人书情有独钟。这次在读韩愈和柳宗元诗文的时候,对于一些能触动自己心灵的作品,如韩愈的《左迁至蓝关市侄孙湘》、柳宗元的《江雪》《小石潭记》等等,便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手涂鸦画了下来,并作为插页附在了书中。

康震教授也反复强调说,绘画和书法只是他的自娱之乐,此次滥竽一把,希望没有坏了各位读者的雅兴。

后续作品 值得期待

讲完了唐代的韩愈和柳宗元后,接下来,康震教授还要继续讲解“唐宋八大家”中的其他人物,他现在正在准备欧阳修和王安石的讲稿,2月份就开始录制。在康震眼中,八大家因散文成就而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但八大家中的每一个人却有着独特的个性:欧阳修,一个自称“醉翁”的宰辅重臣,依靠宽容与长远的眼光,提携了一批青年才俊成为北宋文化的柱石;王安石,一个不肯妥协的改革家,擅长作翻案文章和精炼的驳论;曾巩,一个尊奉儒学的学者,一股道学气常常在厚朴的文章里漫溢出来;苏洵,苏轼的父亲——苏轼这位宋代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人物的成长,与这位杰出的父亲有直接的关系;苏辙,苏轼的胞弟,事实上,当我们深情吟诵苏轼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时,便已经获得了对苏辙情感世界的深刻认同。至于苏轼,他应该是中国人最喜爱的文人,有这一点就已经足够。正是他们独特的个性,使得他们的人生各自具有了不同的色彩,也才使得他们创造出了如此巨大的文学成就。因此,《评说唐宋八大家》后面的讲座更加值得期待。据悉,在讲座基础上增订整理的图书同样将由中华书局同步推出。

另外,根据康震教授在《百家讲坛》所做讲座《诗圣杜甫》整理增订而成的图书《康震评说诗圣杜甫》也已有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韩愈》,中华书局2010年1月出版,定价20元

《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中华书局2010年1月出版,定价18元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