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版《安庆府志》首发仪式举行

2月2日,新版点校本清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首发仪式隆重举行。由安庆师范学院和安庆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合作,于2007年8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十易其稿,终于与广大读者见面。

清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由全国权威出版机构中华书局出版,以安庆府时辖怀宁、桐城、潜山、太湖、宿松、望江六县为记叙的空间范围,时间跨度:上限不立,因事上溯,下限断至搁笔,即康熙六十年。全志设32卷:天文(1卷)、地理(3卷)、民事(2卷)、学校(2卷)、祭祀(1卷)、秩官(4卷)、人物(8卷)、列女(2卷)、艺文(9卷)。

据了解,清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是安庆府志最后一部,同时也是安庆府志的“集大成”。有关安庆的志书记载上可溯自隋唐,迄清,可考的志书共15部,其中宋4部、明6部、清5部;留存至今的有7部,其中明3部、清4部。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继承和创新了前诸府志体例。目前该书约120余万字,其中原著近100万字,页末校记和附录20余万字。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根,有自己源远流长和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有自己的发展脉络和精神支柱。无论是从它的存史价值、资政价值还是教化作用上来看,新版点校本清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的问世,都是意义重大。

据有关专家初步统计,我国现存古籍品种约12万余种,其中旧志约占十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历代方志的整理和出版,不仅是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古籍整理出版事业走向繁荣和成功的一个关键性标志。新版点校本清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的整理和出版,倾注着赵树丛副省长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安庆师范学院领导的关爱、关怀和关注,倾注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期待。新版点校本康熙六十年《安庆府志》对历史学、民俗学、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研究都有着不可替代的资料价值。 (安庆新闻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