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云南举行周善甫先生《大道之行》出版座谈会

3月30日,云南省文史馆、云南省社科院在昆明举行周善甫先生国学论著座谈会。对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周善甫先生《大道之行》及他的论著给予高度评价。

周善甫先生是一个布衣、居云南边疆之远,又屡经坎坷,而其爱国忧民之情思,浩然充盈,乃在耄耋之后,他自觉肩负起发掘传统文化精华、重塑民族自信心的重托,撰写了一系列国学论著,尤以《大道之行》为其代表作。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周善甫先生就开始致力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思想的研究。他在为生计奔波的同时,注重接触社会、观察世界,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思考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问题。面对激烈变化的世界,他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广阔的视野去研究儒家的经典,用中华民族传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去研究历史和传统文化,自常撰写了《大道之行》这部思想论著,堪称儒学和传统哲学的重要学术成果。书中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塑造民族自尊心是国家民族未来发展的关键的结论和许多前瞻性观点,对我们今天进行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启迪。因此《大道之行》被誉为“当代哲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思想性论著”。

云南省政协主席王学仁;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总编辑张晓林;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外交部长、中国孔子学会副会长李肇星;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原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哲学家、88岁高龄的黄枬森教授;《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丁振海等专家和领导发来贺电和电传,对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周善甫先生的《大道之行》表示祝贺。

周善甫(1914—1998年),云南丽江人,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桃李遍及海内外。晚年系统精研国学,先后撰著出版《简草谱》、《春城赋》、《善甫文存》、《骈拇词辩》、《大道之行》、《老子意会》等百多万字的思想性论著和汉语言学、书法专著,在海内外学术界影响甚广,被誉为一代国学大家。周善甫生前曾任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民族学会顾问、省诗词学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