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一届台湾知名出版人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

世界华文出版业如今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面临哪些问题?转制背景下大陆出版业的资本运营情况如何?华文书店应秉承怎样的国际化经营理念?……在日前于北京师范大学大学举行的“第一届台湾知名出版人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上,海峡两岸出版界人士研讨了华文书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共同探索了华文出版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作为第一次在大陆正式举办台湾出版人的高级研修班,此次活动对加强和拓宽海峡两岸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两岸出版人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是海峡两岸出版交流的一大盛事。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将其纳入国台办2010年重点交流项目规划。

在开班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致词欢迎远道而来的台湾出版界人士,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及其出版集团的特色。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锡东认为,此次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台湾出版界的盛事,也是两岸出版文化交流20年来第一次正式在大陆举办高级研修班。此次高级研修班为台湾出版人进一步了解大陆书业、了解大陆图书产业化管理理念及成功的实际经验提供了平台,为台湾出版人提高拓展大陆市场能力,获取更多出版资源,满足台湾出版业发展需求,增强竞争力提供了帮助。

在开班仪式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为研修班作了第一次授课。他从新闻出版总署的机构和职能、1949年后大陆出版业发展的3个阶段、大陆出版业改革开放的成果、大陆出版业的公共文化服务4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出版业的书业管理体制。通过具体的案例,为台湾出版人剖析了大陆出版界宏观调控的意义以及2005年后出版改革、出版社改制取得的成果,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数据,将大陆出版业的总体情况展现在台湾出版人面前。阎晓宏欢迎台湾出版社与大陆同行展开合作。他以农家书屋为例,认为台湾有些图书同样适合进入农家书屋。台湾出版人对进入农家书屋以及进一步把图书推向大陆市场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此次为期3天的研修班中,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等大陆出版界重量级人物向台湾出版人全方位介绍了大陆出版产业前沿理论和发展状况,解读了大陆文化产业政策;两岸出版人通过经典案例学习、交互式教学、观摩体验、实地考察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了两岸出版产业的深入合作与共赢。

据悉,第一届台湾知名出版人高级研修班由国台办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何岚菁,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主任徐尚定以及台湾40位知名出版单位的董事长、总经理出席典礼。开班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杨耕主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