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字快速消费有点烦

2008年的“两会”期间,宋祖英等21位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提案》,言之凿凿说简体字造成了中国文化的一种隔断,建议在小学开始设置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2009年“两会”,天津侨联副主席潘庆林用“10年时间废除简体字,恢复繁体字”的重炮,又在语言学界和草根阶层激起千层巨浪。

在这场文字繁简大辩论开展时,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一本名为《汉字最近有点烦》的书——作者毫不掩饰自己站在“拥简派”一边,认为简体字是历史的选择,复繁删简是历史的倒退。全书通过史料和文献的呈现,对“拥繁派”提出有力的辩驳。

我国文字经历了从甲骨文、金文到篆书,再由篆书到隶书、楷书的变化。隶书是篆书的简化,草书、行书又是隶书的简化,简体字又正是对楷书的简化,其总趋势就是一个从繁到简的过程,说明不断简化是文字的一个基本发展规律。

从《简化字总表》第一表、第二表选取的388个字头作溯源研究的结果是,该组简体字中只有一个字是新中国成立后的自造字,其余皆有历史之源——这直指繁简字的同根性,说明正是由于繁简字本质同源,而且很多简体字实际上就是当时古人用过的字体,所以不会造成人们阅读时的差异,更不会造成文化的隔断。

著名文字学家伍铁平认为,一个语言能在世界上多大范围里传播,主要取决于使用这种语言的一个或几个民族当时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掌握这种文字的难易程度。所以说日益强大的中国是汉字赖以传播的硬实力,而简体字则是汉字传播的软环境。

同时,作者深得网络传播之道,多使用网络化语言为小标题,如“五千年前,雨夜里飘来的啼哭声……”、“张惠妹并没有走丢”、“蔡元培、鲁迅等先贤的一次集体激动”等等,每个标题都足以引起读者的好奇,吸引着读者欲罢不能。或许有人不大喜欢这种带噱头的阅读,但这就是网络的产物,它就是以这么一种平民化的姿态存在着。平心而论,这种姿态至少比说教要好得多。

一名在新闻出版行业工作的读者说:“一清老师把网络语言用在这本书里,并不失文字的严肃性,反而看到了诙谐幽默的句子,轻松愉快的语言则更能快速了解汉字‘烦’的真正原因。”

网络特点是本书的亮点所在,但也给本书带来了局限。作者的写作时间仅用了10天,使得本书从一出生便带有“先天不足”的早产迹象。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作者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这场汉字繁简的争论,更多停留在材料铺陈的层面,故事多而思考少。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