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百家讲坛主讲人推新书 中华书局举“贤”不避亲

电视剧《三国》刚刚播完,百家讲坛首位来自出版界的主讲人于涛的新书《走近曹操》就由其供职的中华书局出版。21日下午,该书签售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

于涛是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魏晋南北朝史。《走近曹操》一书,由于涛根据他主讲,近日在百家讲坛播出的同名讲座修订而成。一书共分为七讲:青春梦想、残酷现实、关键一步、以奇制胜、功亏一篑、力不从心、壮志未酬。书后所附曹操简谱,以时间为序,概括了曹操一生中的重要事件。

在于涛看来,对曹操的评价,与东晋时期的社会风气、社会大环境有关,曹操去世后,无论他的臣僚还是他的对手,都在不断地评价曹操,到了东晋时期,史学家撰修史书的风气非常浓厚,乃至于写了一部又一部史书,或多或少牵扯到曹魏时期,这时候突然就会发现,曹操成为了一个单面孔的人物。于涛希望,自己的讲述能以专业史学者研究的角度,走近历史上真实、多面的曹操。于涛认为,曹操作为一个有理想,坚定、有社会关怀、有敬畏之心的人,“他智慧、务实,但也狡诈多疑、凶狠残暴,自然不是十全十美。”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