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现代教育出版社:让中国孩子读到好书

版权输出教育与经典并重

据现代教育出版社教育少儿部主任李静介绍,现代教育社的版权输出主要集中在教育部分,包括专门针对加拿大地区学习中文的学生而出版的《海外学生词典》。这本词典是按照加拿大的教学需求编写的,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十分符合外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特点,并且这是加拿大方面主动联系现代教育社为其量身定做的。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是现代教育出版社的一套重点输出产品。这本书以亚东图书馆刊印本为底本,组织红学专家、学者整理标点,配以旅顺博物馆珍藏孙温绘画,编辑成书。书中除了配有《红楼梦》的文字,所配绘画均是国家一级文物、国宝,画幅共230幅,每幅长约一米,宽约半米,色彩鲜艳,在清朝时期,能把绘画画到如此出色也是十分罕见的,所以这套书也有了很高的收藏价值,为使这一文学经典及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得以留传,现代教育出版社不惜巨资,精心设计、精工印刷、精良包装,遂成此书。此书共4个开本,适合各层面读者。其中6开本,首印6000册,限量发行。《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出版后得到了一些海外人士的关注,还有一些海外学者打电话或以信函咨询有关信息。基于此,现代教育出版社计划将这本书作为此届BIBF上版权输出的重点项目进行打造。

版权引进放宽视野 分享佳作

现代教育出版社在近年与国外的很多大的出版机构建立了联系,包括时代华纳、企鹅、美国国家地理、牛津大学出版社、CTP、LEARNER、哈珀·科林斯等图书公司,并引进了许多优秀的儿童图书,与国外的图书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近期,他们还与OUP(牛津大学出版社)等英美较大的出版公司建立了联系,就一些新的项目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现代教育出版社版权引进的产品线范围主要是教育类和少儿类,还有一些比较热点的社科类图书,尤其在少儿图书这方面引进较多。与CTP(创造性教学出版社)和LEARNER的合作都是以少儿英语教学为主,引进了五个系列,共90多种供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的孩子学习英语用的双语教材;还引进了一些儿童文学的图书,例如企鹅公司的《最后的学徒》《冒险之旅》,这都与现代教育出版社的图书产品线比较吻合。另外,“国际大师绘本文库”是现代教育出版社规划的一个较大的项目,专门针对0~6岁的孩子。

现代教育社还与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这个全球最大的非赢利性科学与教育机构进行了合作,抢占了少儿科普市场的先机。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自1888年创建以来,始终以“增进与普及地理知识”为宗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国家地理学会通过其出版的杂志、书籍、电视节目、广播、地图及地图册、科研资助、“国家地理小蜜蜂”知识竞赛、教师讨论会、创新的课堂读物等各种媒介,教育并激励着全球亿万人。《美国国家地理·儿童科普书系列》包括三本书,分别是《与达尔文一同航行》《史前生命——陆地篇》《史前生命——海洋篇》。这套书是纽约公共图书馆“阅读与分享”制定的100本必读图书,还是英美《书单》TOP10青少年科普读物。

《美国国家地理·儿童科普书系列》是一套让孩子爱上科普、爱上阅读的书。《与达尔文一同航行》将带领年轻的读者在达尔文栩栩如生而又令人震撼的描写中一起体验达尔文日志中所记录的世界奇观。跟随着达尔文一起航行,一起探索新的大陆,一起思考大自然的各种问题,一起得出一些具有开创性的结论。从不同角度审视达尔文对生命的观点,思考这位伟大科学家的想法。《史前生命——陆地篇》将带读者回到3.2亿年前的石炭沼泽。《史前生命——海洋篇》让读者开始一次时光旅行,来到4亿3000万年前的地球。本书的作者汉娜·邦纳尔是一个享有盛誉的作家和画家,有她做向导,小读者一定能在本书中享受到极大的探险乐趣。

现代教育出版社在引进这套书时是以精品、权威、严谨、实用为标准的。由于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召开了多次引进研讨会,这套儿童科普书一进入市场就获得了小读者及家长们的喜爱,目前在卓越网销售业绩持续保持在少儿科普、人文地理、历史地理第一的位置。在刚结束的上海书展期间,他们带去了50套样书,两天就销售一空。

“国际大师绘本文库”之《牛津绘本系列》,是即将出版的又一套名品。牛津大学在现代家长的眼中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年轻的家长都很认可这个品牌,也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并且牛津大学的绘本都特别严谨、温馨,并不是把寓意强加给孩子,而是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可爱的动物形象、鲜明艳丽的画面来吸引孩子,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孩子勇敢、善良、感恩、分享等优秀的品质。

“为中国孩子提供一些品质比较高的、名家的图书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素质教育不是一个口号,应该落到实处,我们从图书这个角度多做一些事情,这是我们编辑和出版界应该做的。美国、英国的孩子能看到那么好的图书,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不能多看点这些图书呢?孩子们需要陶冶情操,扩展眼界,除了学习知识,开阔的视野和接纳的胸怀我觉得更加重要。”李静感慨地说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