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专业品质造就专业产品

在立足开发本土出版资源的基础上,凭借自身雄厚的专业实力和诚恳的创业精神,吸引了多家海外音乐出版机构的目光,与多家国际知名音乐出版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引进学术著作和国内市场急需的乐谱486种,其中,《铃木小提琴教材》获“2005年度北京地区版权贸易图书引进版权奖”和“2006年度引进版社科类优秀图书奖”。为了贯彻中央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部署,人民音乐出版社积极、主动开拓国际图书市场,向德国、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输出图书(含音像制品)版权64种,其中《儿童钢琴手指练习》获“2005年度北京地区版权贸易图书输出版权奖”、《中国古代音乐史稿》(上下册)获“2006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在今年的BIBF上,人民音乐出版社将重磅推出的系列图书令人们耳目一新。2010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纪念,人音社相继以精品献礼。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该社将已出版的肖邦曲集包括德国亨勒版肖邦钢琴曲集等,进行重新整合后重点推出。《伟大的音乐——国韵华章》是继《伟大的音乐——经典收藏》之后的民乐系列版本,被列入国家“辉煌历程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歌曲集》收入了节目中的26首歌曲,是一本歌唱祖国的精品歌集。《花儿朵朵唱祖国——2009快乐阳光〈童歌会〉电视大赛歌曲集》合唱篇和重唱篇则是献给孩子们的礼物。

《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也是该社的主推系列。共有34部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将展出,其中包括入选“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的26部作品。《曲库》出版项目自2007年建立以来,已与多家国外出版社建立了乐谱租赁合作关系与业务往来,推动了该社“走出去”的步伐和乐谱租赁业务的发展,也是该社乐谱类版权保护的有益探索。《曲库》的演出同样受人瞩目,迄今为止,该社已经组织了5场音乐会演出,首创纸质出版与现场演出相结合的传播方式。

人音社最新推出的引进版系列更加令人期待,不仅有铃木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系列教材,还有该社联合美国海伦德出版公司推出的全球流行权威音乐学府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专业教材系列(共24种)。“伯克利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教材”涵盖器乐、声乐、理论、音乐商业管理、电脑音乐制作、录音专业等。这组惠利万千流行音乐学习者、爱好者的教育丛书,历经两年的策划与精心编制,是目前国内流行音乐教育出版领域涵盖范围最广、讲解最精准的学习资料。而对于广大器乐学习者来说,人音社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强强联合推出的器乐考级系列无疑是最具有权威性的。该社的九年义务教育教材一直保持着全国第一的市场占有率,作为图书出版的重点,该社也将不失时机地进行教材的推介。

人民音乐出版社发行部杨暮勋主任介绍说,数字化是当今图书出版的一大趋势,人音社牢牢把握音乐图书出版的特点,不断完善产品线,实施了书配盘工程,目前该社书配盘比例已达到80%,普惠广大读者。音像版的钢琴曲集(拜厄、车尔尼、巴赫等),其乐谱采用人民音乐出版社权威版本,随乐谱附有DVD讲解光盘。读者在演奏的同时还能够得到专家的指点,大大方便了广大师生的使用。

人民音乐出版社十分关注产品线的维护和创新。这不仅仅是一种对自身品质的自信,更是市场意识自觉的强化。一些图书在出版不久就赢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创下可观的经济效益。《伟大的音乐——国韵华章》出版两个多月以来已发行上万套,而“伯克利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教材”出版一个多月就已达到逾两万册的发行量。

人民音乐出版社同时也是“中国音乐出版物发行联合体”的骨干出版社。此次音联体高调参展,阵容更加强大,不仅仅是为了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也传递了一种信息,即以共同体方式出现的音乐出版发行网络正在促进图书市场的有序发展,正在有效地保护出版生态的良性循环,而这无疑将使更多的出版社获益。

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其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作为音联体的发起人之一,人音社致力于加强传播音联体共同的声音。为此,人音社的发行团队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将音联体展位纳入“中国出版集团”阵营,以吸引更多的关注。

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斌表示,人民音乐出版社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专业音乐出版社,有义务、有决心也有能力为中国的音乐创作、音乐教育、音乐出版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源源不断地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奉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音乐文化精品。同时,充分发挥老一代音乐出版工作者积累的资源优势,打造精品、开拓市场,在今后的出版实践中全力维护并巩固建社70年来形成的特色和品牌。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