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受伤的心灵需要抚慰

8月是个不平静的月份。汶川创伤的记忆还未淡去,西北、西南、东北等地又连续遭遇特大泥石流和洪水冲击,仅舟曲一地,灾害遇难失踪人数已达数千人。人类以开天辟地为己任,历史也确乎由这股豪情所抒写。只有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才显现出弱小无依的本来面目。《唐山大地震》票房能过6亿,就在于它是一颗重磅催泪瓦斯——人们郁积的情绪太需要得到释放了!

本月中国出版集团畅销书榜的重头戏是迟子建的《白雪乌鸦》。作为一个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重量级作家,迟子建这次为新故事选择了一个沉重的灾难背景:1910年冬至1911年春,哈尔滨爆发鼠疫,死亡数万人。迟子建以一贯的沉静笔触,一点一滴地把鼠疫流行时发生在百姓中间的种种故事“晕染”出来,表达普通人在灾难中的生活常态和难以抗拒的惨烈的命运。根据真实历史人物塑造的华侨医生伍连德和官员于驷兴,虽然未施重墨,但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和绵长的回味。小说讲述的是“坚强”与“隐忍”的美学: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承受灾难,承受人世的无常,然后,挺过来,让炊烟升起,让粮田丰饶,让岁月重归安宁。归根到底,人都是孤独的,需要各自承受自己的命运。而当灾难来临时,人们才朦胧地意识到,是一种超常的力量正在支配他们,它把亲人和仇人带走,也使剩下的人民相亲相守。

自然把人类的文明一夕之间夷为荒原,而回归内心,更使人觉察到灵魂的虚无与空洞,相比之下,后者是一种更加深重的灾难。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的《巨人》,就是直指城市文明所面临的问题及人们的恐惧,并以浓厚的神秘气氛、深远的哲理寓意、新颖的写作手法独树一帜。这部勒·克莱齐奥的早期作品读起来需要耐心。书中描景状物的篇章远远多于其中的叙事成分,似乎作者只是在描景状物的间隙,才想到要插入一些零乱的情节。故事最终是以悲剧收场,书名之所以为《巨人》,是另一种意象的表现,人们期待有一位巨人能够现身,摧毁掉一切的桎梏,让语言自然地流淌,让人回归绝对的纯粹,不过恐怕勒·克莱齐奥自己都明白,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说:可能这些事情都不宜多谈。

日子总要继续,人们总要生活下去。如何乐活?本月榜单中,王蒙为百姓们开出一剂方药:“老庄不能当饭吃,但是可以当茶喝,当清火消炎药或者当仙丹服用。”在老王的新著《庄子的快活》中,老王借庄子的纵横恣肆,发自己的奇思妙想。王氏风格一脉相承,大块文章,俏皮幽默,庄王联手,笑谈古今。畅销书长青树刘墉则熬制了一锅绝妙好汤,名为《不负我心》,汤里配料为慈爱之心、无明之心、嗔恨之心、伪善之心、无畏之心……在意犹未尽之时,篇末清心的话语更会给你中肯、贴切的点拨。讲他人的寓言故事,聊自己的真实生活,无论题材为何,70余篇心灵小品皆深入浅出、境界高妙,并特别搭配刘墉自己的画作,原来刘墉不但是位畅销书作家,更是位画家。喝完这碗补气汤,能令人神清气爽,感受到深沉的人生关怀,从而再鼓风帆,起航远行。

本月推荐图书中,还有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在现代出版社推出的新著:《爱你不是两三天》。慕容引刀的微博自我简介说:用漫画翻译生活,《爱你不是两三天》忠实实践了这个理念。慕容引刀用生动活泼的漫画语言描绘了小黑小白这对新人从蜜月到成为准父母这段时间的生活趣事,是一本实用的小夫妻生活指南。

还值得推荐“学术小生”郦波博士的《抗倭英雄戚继光》。郦波是《百家讲坛》新秀,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郦波爱好武术和民乐,是一位儒雅的江南才子。8月12日,《百家讲坛》播完他的《大明名臣:抗倭英雄戚继光》,而后该“坛书”又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郦波对戚继光的军事成就作了全新意义的阐释,并揭示了戚继光作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最伟大的抗倭英雄的不凡经历。

本月榜单中,其余几本亦各有看头。三联书店的《德国媳妇中国家》、东方出版中心的《中国密码》都是用他者的眼光解码中国,从一个新鲜的视角帮助国人看待这片土地。《上帝送我一把小提琴》则是一个音乐家成长故事和传奇经历的口述史。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新书《攀登手册》(插图第2版)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登山/攀岩方面的教科书,堪称实用登山“红宝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