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书业发展仍需“过关斩将”

湖南新华将通过“天闻”点读笔推进产业升级,实现传统发行向电子商务信息跨越。“天闻”点读笔在8月14日亮相湖南省新华书店邵阳湘中图书城。其可以通过下载和更新软件,点读湖南省小学生书包中1-2年级语文、3-6年级英语多年级多品种教材。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玉莲表示,新技术的发展与运用必将产生新的产业模式与格局,湖南新华将积极介入电子商务市场,成为湖南最大的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商。

8月23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京会见励德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池永硕一行时强调,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壮大,首先要造就优秀的出版人才队伍。双方一致认为,培养一流的出版企业家对中国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这个观点的指出,道出了中国出版的发展瓶颈之一。柳斌杰指出,品牌、历史都不是一个企业得以持续称雄的关键,人力资源尤其是高层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是制约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解决该问题的措施之一,就是双方达成共识,未来将在人才培训方面开展长期、系统的合作。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于友先也曾撰文提出过“出版人才培养要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他认为,建立和发展出版产业,人才是关键,尤其是我国现代出版业处于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的过程当中。过去,出版人才的需求主要在“编、印、发、科、供、贸”几个环节,随着我国出版物消费者对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出版产业进入了专业化、精细化阶段,新型业态层出不穷,人才需求类型日益多样化。

在不久前的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各地迅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纷纷表示,各地把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首要任务。当前版权对于中国出版的发展也是一个大问题,不仅传统的纸质图书的版权存在着盗版等问题,数字出版的版权如今也是一笔糊涂账。盗版严重损害了出版社的利益,也损害了书店的利益。盗版书的实际成本一般是正版的1/10,卖出价在2~4/10。现在盗版几乎已到了无畅销书不盗版的境地,而且随着盗版技术的发展,现在盗版几乎已形成一个产业,从制作、印刷到分发、推销,直到出现在大街小巷及小书店、书铺、书摊上,前后密切配合,紧密关联。出版社面对猖獗的盗版,目前退一步的做法就是第一版即印上几十万册。这是因为出版社害怕盗版,新书的利润只能集中在第一版时赚取,争取尽快赢利,不然等盗版书跟上,赢利就难了。对书店而言,大店、连锁店以及新华书店改制而成的集团开办的书城一般不进盗版书,卖盗版书的,是无数小书店、书摊和在大街小巷摆摊的小书贩,因为卖盗版书要比卖正版书赢利多得多。

数字版权也被提上了日程。2010年中旬,大概有两件事情可以吸引涉足和将要涉足数字出版的人们的眼球:一是,中华书局起诉汉王科技,导致其股价从最高点175元至跌破百元的状况也引起业界对电子书产业的担忧;而另一件,便是中国数字出版年会的召开,在年会上,有更多的数字出版发行渠道涌现出来,传统书籍的数字化似乎将变得更为容易和规范,而版权问题、未来数字阅读平台的设想问题,仍然是人们关注的话题。

中国能否形成健康健全的数字出版环境?比照国外数字出版的成功案例,良好的版权保护环境成为亚马逊Kindle、苹果商店运营顺利的条件。而减少盗版,或者寻求数字出版时代新的版权形式,则是中国整个数字出版行业的共同命题。

在中国出版“走出去”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之时,国有与民营展开合作,共同走向国际也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而一些合作中的问题依然是探讨的话题。近年来,中国出版体制改革,使中国的出版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国有民营双方虽存在抢占市场份额的竞争关系,但是由于双方各有其不可代替的优势,如,前者有强大的出版平台和雄厚的人力物力资源,后者市场眼光比较敏锐、策划能力较强、发行渠道和运作机制比较灵活,所以,多年来双方在竞争中还维持着合作的关系。由初期的买卖书号,到现在的项目合作,甚至包括资本合作都有涉及。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制约因素在影响着双方的进一步合作。

对此,业内人士王玉晓曾给予过详细分析。她认为,国有民营在理念、资产评估、优势劣势、发展态度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国有出版社更注重文化理念,民营出版更侧重经济理念,双方出版理念的差异,致使在合作一些社会效益显著而经济效益欠佳的项目上难以达成一致,形成了理念认同瓶颈。在优势合作方面也是如此,老牌出版社在把握图书政治导向、对书稿的编辑校对、运作程序严密规范以及资金实力等方面具有优势,民营文化机构则在选题策划、宣传包装与发行渠道等方面更胜一筹。双方的合作本应互相借鉴学习,但民营文化机构大多将编校工作交予出版单位,没有大幅提高编校水平的动力,只将作者资源、渠道资源等优势当做核心竞争力而秘不示人。国有出版单位则在合作过程中严重依赖民营机构,编辑人员又以行业老大自居,不能虚心学习,策划包装能力不但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呈下降趋势,形成了双方合作中的优势融合瓶颈。除项目合作外,如今国有出版单位和民营文化机构已将合作重点放在了资本合作层面,也有了一些双方共同设立股份制公司开展资本合作的成功案例。但也有不少想进行资本合作的出版社、民营机构因对各自资产尤其是无形资产的评估达不成一致意见而导致合作搁浅。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