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出版高调亮相图博会 享受数字阅读魅力

出版业内的又一次盛宴——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拉开帷幕。对于出版单位来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把世界的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的图书走向世界”的宗旨指引下,不断创新、发展、壮大,成为出版业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而对于数字出版这一业内新兴业态来说,图博会无疑成为参展商展示最新数字出版技术成果、推进先进运营模式、打通产业链各方关系、探索绿色低碳出版的舞台。

数字出版 高调亮相图博会

“2009年中国的数字出版产值超过传统出版产值,在国际出版业界引起反响。许多国际数字集团对中国数字市场给予特别关注。为此,本届图博会重点打造2000平方米的‘数字出版专业展区’,力邀国内知名数字出版基地、数字出版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中国数字出版成果,扩大中国与国际数字出版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办公室国内科经理于明告诉本报记者。

于明表示,本届图博会对于数字出版的重视程度是值得关注的。“此次图博会期间,数字出版参展企业达25家。不包含在传统出版展区中展出的各大出版单位的数字出版业务。这是图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单独设立数字出版展区。”记者通过图博会官网下载到的数字出版展商名单,其涵盖范围颇为广泛:从技术生产商、平台运营商到内容提供商均悉数到场。可以说,给业界呈现出整条产业链的完整面貌。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汉王、方正、盛大文学等数字出版业界的元老,也包括万利达、明日科技等新进者的展示,全方位体现数字出版参展商的风貌。

“此次数字出版展区从确定展位到招展、落实参展单位,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安排了1500平方米的位置。企业性质主要以民营出版单位居多,在地域划分上以安徽、浙江、上海等地单位居多。可以说,数字出版是此次图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数字出版企业在该展区集中设展,一方面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传统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展现新型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以此满足国际出版商在数字化领域相互交流、借鉴的需求。”于明介绍道。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图博会展期内,书展方将策划举办多场与数字出版有关的推介会、研讨会和体验活动。此外,图博会还积极与美国国际数字出版论坛、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国际著名数字出版商等洽谈组织高端、专业的数字出版研讨会,以期实现更为深入的业界交流。

据悉,8月30日,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李朋义将和全球知名教育出版社——圣智学习出版公司全球CEO罗纳德·邓恩先生剖析数字时代的教育出版。8月31日,来自大陆与台湾的数字出版精英相聚,将举办图博会10+10两岸数字出版人会议。这些活动的举办将有利于数字出版发展理念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数字出版顺风顺水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2010年数字出版年会上作主题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并重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出版产业增长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应该看到,数字出版作为转变出版业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已经具备快速发展、跨越式发展,与传统出版业并驾齐驱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据《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产值达799.4亿元,比2008年增长50.6%。其中数字期刊收入6亿元,电子书收入达14亿元,数字报(网络版)收入达3.1亿元,网络游戏收入达256.2亿元,网络广告达206.1亿元,手机出版则达到314亿元。网络游戏、网络广告和手机出版成为数字出版产业名副其实的三巨头。

在此次图博会期间也展出了囊括电子书、平板电脑、点读机、手机报等数字出版产品形态。可以说,数字出版发展的产业环境已经日臻成熟。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政府及监管部门大力倡导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有着十分必要的联系。早在2006年,国家先后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新闻出版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其中都把数字出版技术和发展新媒体列入科技创新的重点。在《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中还特别指出要发展数字出版产业。2008年,国务院下发对新闻出版总署的新“三定”方案。设立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加强对新媒体、新业态的研究、开发、利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专业化的水准推动数字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1月4日,新闻出版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更加明确地对电子纸、阅读器的发展表示支持。

面对电子书产业的迅速兴起以及市场的日益火暴,产业链各方势力参与角逐,呈现蜂拥而上的态势。新闻出版总署积极召集产业链各方代表座谈研究产业政策。今年7月,总署联合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等单位成立电子书(内容)标准项目组,将进行标准编制工作。涉及包括体系、术语、分类、元数据、标识等的基础性标准,包括电子书内容质量要求、版式格式、服务平台等的产品类标准,包括电子书内容质量检测要求、发行统计、内容编校、流程控制等的方法类标准,以及包括电子书行业准入退出机制等的管理类标准。

数字出版丰富绚丽

今年4月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比例达24.6%,“触网”的国民每天上网时间已经长达34.09分钟。在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数字出版产业链各方加紧备战,不断探索出版产业新业态的积极心态。不可否认,数字出版正在以颠覆以往的形式为出版界带来更多惊喜,为广大读者带来新鲜精彩的阅读体验。

此前一直被动跟进的传统出版单位迫于自身发展的巨大压力,在意识到数字出版的重要战略意义后,已不再坐而论道、迟疑观望,纷纷转型涉足数字出版,并取得了一定成果。这其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中国数字出版网”工程、安徽出版集团从教育入手开通的“时代”网上教育平台及第一份教育类手机彩信报等的探索都为传统出版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随着三网融合以及3G时代的到来,手机出版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目前,中国移动已建立了手机阅读基地,大大加快了手机出版的发展步伐。同时,作为“电子书元年”,2009年国外亚马逊Kindle加速带动了自身网上书店数字化图书的销售。在国内,随着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日益火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于电子阅读器行业。这终于使电子阅读器由市场上的“亮点”转变为“热点”。汉王、方正、津科等企业均推出了各自的电子阅读器产品。而在网游方面,创新的联合运营模式得到推广,有些企业尝试“手机游戏+互联网游戏”双网组合的游戏业务模式,寻求巩固收入稳定性的新途径。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国内数字出版企业仍面对版权保护困难、标准不统一、运营模式相对不成熟等难题,但从政府到企业再到用户已经无一例外接受了这次新技术浪潮的洗礼,在发展中显得信心百倍。而这个过程也将是中国技术、文化经受国外冲击,并在长期的竞合中取得共赢的过程。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中国作为主宾国,不仅在文化创意方面展示中国特色,也在数字复合出版技术领域的理念、创新、探索及解决方案上,让世界更全面的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复合出版工程,为传统出版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式的新思路、新模式。中国在数字内容方面“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尝试从未停止过。“明年数字展区可能将扩大到5000平方米,甚至更大。”于明向记者透露道。长期以来,图博会承载着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的重要使命。而在数字出版风起云涌的今天,数字出版以更为丰富的产业形态在世界出版的舞台上尽情挥洒,展示中国文化的深邃,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加上了数字出版的注脚。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