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图书步入“一纸三屏” 阅读新格局

“一纸三屏”指的是,同一内容通过4种途径来实现不同的阅读方式,即纸书与手机、电子阅读器(或平板电脑)、电脑并存的新型形式。

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两位小朋友演唱的《书的世界》的甜美歌声中拉开帷幕。58个国家和地区的1841家中外出版机构汇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在43000平方米的展场内,向世人展览展示20万种精品图书。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作为亚洲最大的国际书展,更是世界出版人快乐的聚会。在展览现场,占据2000平方米的数字出版展区尤其引人,全新的数字出版产品,处处向人们昭示,图书已步入了“一纸三屏”的阅读新格局。

初现同步出版趋势

从本届博览会看,“一纸三屏”已显现出同步出版趋势。

来自台湾地区的尖端出版位于数字出版展区刚进门处,因此也最惹人注目。尖端出版的叶耀琦向记者展示了其“一纸三屏”的得意之作。一本是《北台湾摄影旅游必拍50》纸书,一个是在手机中呈现的该书画面和文字,另一个则是在全球当下最红的iPad平板电脑中出现的该书,还有就是在电脑中再现该书。在平板电脑中,带有图片的这本摄影书表现最炫,不仅书页可随意翻动,而且轻触屏幕,字体可随意放大缩小,景点图片清晰动人。

与电子阅读器只能进行白底黑字阅读不同,新型平板电脑的阅读和电脑一样是彩色的、立体的、互动的。叶耀琦举例说,比如《北台湾摄影旅游必拍50》不仅有图片、文字,出版方还与当地旅行社、交通部门联合,还为读者提供交通线路、旅游信息等个性化内容。

记者在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展位也看到,该集团不仅展示了新开发的电子阅读器,还展示了其将在平板电脑上推出的漫画书示例,这些漫画书是来自现代出版社的《漫画兔的玩笑》、《张小盒杯洗具》、《找呀找呀找工作》。

家电企业加入竞争

传统的家电企业竟然也加入到“一纸三屏”的竞争中来。

在数字出版展区尽头,墙上的一条广告条幅非常显眼,“诚恳邀请各出版社版权单位签约万利达数字出版”。这是传统家电企业万利达的“招贤榜”。

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版权合作部经理邵兰婷不认为万利达转向“一纸三屏”是一次转型,她说:“万利达始终是在迎合时代的需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消费者的需求是彩电、VCD,21世纪的消费者的需求将是电子书、平板电脑。”

从今年年初,这家企业确定了全新的战略计划,最新开发的电子阅读器预计于今年9月至10月面市,售价约千元左右;模仿iPad功能的平板电脑售价约3000元,也将于今年10月至11月面市。目前,万利达已经和广东出版集团、四川出版集团等国内几十家出版社签约,邵兰婷认为:“光有个壳子,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终端和内容结合在一起才有希望,万利达将打造以家庭教育内容为主导,文学、社科、经管等各种内容都有的综合数字出版平台。”

家电企业的进入是一个强劲的信号,一方面说明“一纸三屏”的利润空间巨大,还有巨大的市场份额有待分割;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处于起步阶段的数字出版竞争将愈演愈烈。

亟待统一行业标准

尽管“一纸三屏”新格局有远大前景,但目前还是呈现出了因为缺乏行业标准而造成的资源浪费的问题。

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展区,工作人员史光的面前摆满了6种不同品牌的电子阅读器。面对洽谈者惊异的目光,史光赶紧解释:“我们不卖电子书啊,我们只是为电子书提供数字资源。”他的意思是说,该集团已有4000册图书实现了数字化,并且具备分别装进6种不同品牌电子阅读器的超强能力。史光进一步解释道:“为了适应不同品牌电子阅读器的格式,我们不断地变换数字产品格式,因此造成了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目前国内电子阅读器播放格式都不统一,常见的有EPUB、PDF、TXT等五六种,不是很常见的更是多达二十多种,出版社为此抱怨连天。“厂家谁都想做行业老大,谁都想把别家挤死,谁都觉得自家会做成全国统一格式,这也是电子书格式不统一的原因所在。”出版界人士沈斌说。

格式不统一的问题,实际上在台湾也同样表现突出。台湾联合线上股份有限公司数位出版部主任陈芝宇说,电子阅读器在台湾历经4年的发展后,目前PDF成为公认的格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