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书博会国展中心开幕 中印出版商首次对话

第1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日在开幕,主宾国印度展厅也拉开帷幕,展厅设置成典型的印度家庭起居室格局,主打的则是纪念牌,分别设置佛陀、泰戈尔和尼赫鲁三大专区,但书籍内容包括科技、文化等多领域,主要图书以英文为主。

“印度庭院”内挂泰戈尔、尼赫鲁手稿

印度展厅可以装饰成传统的以印度草屋为原型的庭院格局,据印度展厅项目协调人库玛·尤克兰(Kumal Uiklam)介绍,格局被命名为“充满无限可能的庭院”,以表现“在这片土地上,一切皆有可能”的宗旨。

为纪念今年泰戈尔诞辰150周年,以及中印在尼赫鲁总理执政期间建交60周年,印度方面设立了佛陀、泰戈尔和尼赫鲁三大专区,展出了各种和泰戈尔有关的图书展览,以及包括尼赫鲁全集在内的相关读本,展区墙面也对应地挂上了佛教雕塑复制品,泰戈尔手稿、尼赫鲁语录等海报。

借今年中印关系建立60周年之际,印度成为本届北京书展主宾国,此次,共有27家代表性出版商参加,展出了将近3500本书籍。库玛表示,中国图书市场的印度书籍相对还比较少,同样,中国书籍在印度市场比例也很小。印度图书目前在中国市场主要以科技、医学等类型为主,此特点也可从本次展出中看出。

据悉,为了中国出版商方便,印度方面在挑书方面以英文为主,印度语为辅。此外,印度出版商希望拓展儿童文学领域,将其列为一大重点,甚至挑选了9本儿童读本,免费向观众发放。

中印出版商将首次面对面

此次印度作为主宾国的中介机构为印度国家图书出版公司(印度国家图书信托基金)。其于1957年,在尼赫鲁指示下由印度政府教育部成立,根据成立宗旨,该集团多年来以低廉的价格帮助作家尤其是年轻作家出书。

该集团现任主席毕班·钱德拉(Bipan Chandra)为印度顶尖的现代印度历史专家,82岁的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出版业并没很大来自数字出版的挑战,更大的挑战来自英美出版界,不过相对而言,英美出版物要两三倍于印度本土作品,因此主要购买者还是图书馆。在国家信托支持下,印度每年仍然能出版7.5万本本土图书,他还表示,信托基金虽然附属于国家,但更像个非政府组织,并不干涉各大出版社的出版。

此次主宾国方面共有三次大型会议和研讨会,分别与儿童出版、印中出版商交流和印中青年读者交流相关,其中,今日进行的“探索中间道路:印中出版商圆桌会议”为此类会议的第一次,将有18位印度出版商和10位中国出版商参加。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