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千禧年三部曲》如何创造出版奇迹

全球畅销4400万册、美国销售900万册的超级畅销书——《千禧年三部曲》其第二部《玩火的女孩》在北京图博会期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在该书发布会上,该书的出版人、来自瑞典的科多·巴克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作家阎连科、书评人止庵一起探讨了《千禧年三部曲》如何创下了出版界的奇迹。

斯蒂格·拉森1954年生于瑞典,是瑞典知名的反法西斯主义活跃分子,曾就职于瑞典中央新闻社,并曾创办瑞典反右翼组织的“曝光”(EXPO)基金会与同名杂志。《千禧年三部曲》取材自斯蒂格·拉森的这些经历,但他在这套书出版前因病去世。《千禧年三部曲》中的《龙文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以及第三部《直捣蜂窝的女孩》5年内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发行量超过《达·芬奇密码》。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潘凯雄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样一位作家的作品为什么创造了出版界的神话,是值得玩味和琢磨的,背后有很多值得借鉴和思考的地方,否则很难解释这些销售数据。他说:“在评价这部作品时,我们常常用可读性强一带而过,而不太愿意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停留。可读性强的东西很多,在可读性强的背后我们还能思考些什么,还能给我们哪些启发,这恐怕是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作家阎连科说,通过这样一部作品的畅销,国内的写作者应当思考为谁写作。“我们老说自己是写纯文学的,不是为读者写作,而是为个人写作,仿佛谁是通俗作家,谁就低人三分。但斯蒂格·拉森就说‘我就是通俗作家,要对读者负责,希望读者都来看我的作品’。中国纯文学的作家总把写作姿态放得特别高,总是提严肃文学。其实,这些作家还不如就对读者负责,写一部读者喜欢的小说。”他还提到:“我们学习拉森,并不是学他写侦破小说、悬疑小说,而是要学习拉森对待故事的尊重态度——他每天都在想他的小说、想他的工作。但是,每天想自己小说的中国作家并不是特别多,我们国内给写作赋予的使命太多,要当官,要挣钱,要得奖,我们应该把写作看得简单一点。”

书评人止庵建议评价《千禧年三部曲》时要换个角度。他说,不要把这部作品简单地看成是通俗小说或类型小说,因为他的小说里有很多关于瑞典历史和现实的内容,而且还有对这些东西的思考,表达了作者的一种社会良知以及他对欧洲等西方世界种种现实和历史问题的态度和看法。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