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听名家论坛细说曹操事

“希望大家看到曹操光明的、政治的、胸怀的一面,切勿模仿凶残的、狡诈的、邪恶的一面!”9月4日,中华书局《文史知识》编辑部主任、历史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于涛做客“名家论坛”,在回答观众关于安阳曹操墓的真假质疑时,于涛称“曹操墓是在媒体中被发现了”。针对学术界“挺曹派”、“倒曹派”、“存疑派”吵得不可开交,他无奈地说:“让曹操安息吧!”

想用简短一句话来概括曹操?于涛说:“做不到!”公元175年,20岁的曹操被封为“洛阳北部尉”,他干了件震动朝野的大事:将权势如日中天的大太监蹇硕的叔叔蹇图给乱棒打死了。“这是他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一面,然而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大磨难,之后得罪权贵被贬到地方做官。”于涛介绍,加上后面的“兖州之变”和“赤壁之战”,三次磨难起伏让曹操的一生变得绚丽多彩。

于涛说,如果我们能乘坐“时光机器”回到曹操的青年时代,和他面对面地交流,他肯定会说:“我玩得高兴,他们非要说我是英雄,我都不信,鬼才相信。”曹操曾被人称“形陋”,意思就是说长得太寒碜了,即使这样,也依旧不能掩盖他的气质。一代伟人毛泽东也称,在他心中,只有才武绝人的曹操能够让其引起一种寄托:“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