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宣部领导出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1年度工作会议并讲话

1月18日至1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2011年度工作会议。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同志,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陶骅,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郭义强、刘建生,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出版局副巡视员纪存双,干部局副巡视员、干部处处长国丽霞,出版局综合处处长何瑞等同志出席了会议。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开拓创新、乘胜前进,为创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团公司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有关单位财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蔡名照副部长代表中宣部部务会对集团公司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去年集团公司各方面工作都创造了优异成绩,上上下下斗志昂扬、充满信心、豪情满怀,显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值得祝贺。蔡名照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关系重大,中央寄予厚望,社会充满期望,行业高度关注。目前集团公司的转企改制工作已经完成,但转制只是集团公司发展的新起点、新契机,下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任务还很重。出版企业的改革,既要遵循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性要求,又要突出强调社会主义文化企业的特殊性。一是必须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色彩,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坚持正确导向、追求社会效益作为首要任务,并逐步建立完善适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导向管理机制。二是必须更加凸显人才的作用,下决心、下功夫培养人才,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等方面也要为人才成长开绿灯。三是必须把文化资源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几十年积累的文化资源、优秀品牌和良好声誉。四是必须格外重视创新能力和创新机制,加强对社会环境的研究,准确把握各领域各方面的发展态势,在出版活动中把握主动、引领未来。

蔡名照对集团公司2011年的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努力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精心组织实施重点选题,推出一批优秀作品。二是要加快改革发展,积极打造有实力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企业。围绕中国特色文化企业的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把文化企业的特殊性与现代企业的一般性结合起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文化体制机制。三是要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三审制、备案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层层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不出问题。四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四个一批工程”“文化名家工程”中发现和培养更多出版名家、文化名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团结一致,开拓创新,推动集团公司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邬书林副署长代表总署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集团公司出版主业更加挺拔,图书出版能力尤其是精品图书出版能力进一步提高,巩固了集团公司“国家队”“领头羊”的地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牢牢把握出版导向,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各项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亮点,一项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一本本精品好书,支撑起全年工作业绩;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完成转企改制之后,如何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和机制问题,认识很到位,改革创新意识很强;“走出去”的工作扎实认真、成效显著,把一批体现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核心观念、体现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主流的好产品推向了世界。总之是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成绩优异,可喜可贺。

邬书林对集团公司今年的工作提出6条指导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出版态势,加强对变化了的出版环境的研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出版生态”,做出负责任的、有学术水准的、权威性的回答。二是要把做好精品出版特别是今年的主题出版作为重中之重,争取在每一个产品和项目上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三是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方面继续带好头。四是要格外重视、切实抓好今年的出版导向,旗帜鲜明地加强导向管理,不给各种噪音杂音提供传播渠道。五是要高度重视数字出版,集团公司在中国数字化出版中要发挥引导作用。必须尽快找到数字出版新的运营模式,不能总是把我们的产品放到别人的载体上去发布,而有要大国气派、长远眼光和自己的办法。六是高度重视品牌维护和人才队伍建设,坚决防止出现卖书号这种自毁品牌的做法,加大出版人才特别是核心编辑的引进培养工作力度,使文化企业的改革发展保持不竭动力。

聂震宁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年,集团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新的业绩。一是始终坚持正确出版方向导向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加强优秀出版物生产经营,出版主业优势进一步扩大;二是始终把加强经营管理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质量,实现经济效益健康较快增长;三是始终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积极推进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认真抓好战略发展;四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抓好数字出版重点工程,培育新兴出版业态;五是始终把国际化发展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出版“走出去”步伐,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六是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和基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工作,进一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七是始终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核心保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八是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过艰苦努力,集团公司又一次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聂震宁对集团公司“十一五”时期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深入总结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6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坚持正确出版方向导向,既要注重围绕大局,又要注重服务人民,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既要注重体制改革,又要注重机制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三是坚持科学管理,既要注重发挥集团公司整体效能,又要注重激发各单位的经营活力,不断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既要注重挺拔主业,又要注重不断扩大经营和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和提高集团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既要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又要注重抓好人才队伍和员工队伍建设,为集团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六是坚持科学发展,既要注重抓好当前工作,又要注重谋划长远,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聂震宁对“十二五”时期我国出版产业的新形势、新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十二五”时期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展望,对2011年集团公司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今年集团公司的工作要点,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四”。即:出版一大批好书,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纪念庆典活动,做好重点出版项目的实施,带动一大批精品力作的出版发行;完成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成立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并上市,另一件大事是制定并实施集团公司“十二五”改革发展规划;创新三个亮点,即抓好数字出版,加大“走出去”步伐,开展多元化经营;抓好四项建设,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建设。具体涉及出版主业、股改上市、战略研究、科技创新、“走出去”、战略重组和规模扩张、基建工程、完善制度、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建活动和企业文化等10个方面的工作。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主持会议。王涛首先传达了2011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与会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会议总结讲话中,王涛指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也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方向、保稳定、抓发展、促繁荣等各方面的任务都很重。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千方百计抓好落实。要对照上级机关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对比相关单位的先进经验,认真查找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方法,完善制度,拓宽思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团结带动广大员工共同奋斗,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实现,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

在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三联书店、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东方出版中心、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荣宝斋、新华书店总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中国图书商报等1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单位工作情况。在分组讨论阶段,全体与会同志对蔡名照副部长、邬书林副署长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认真学习,对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同志所做的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次工作会议盛况空前、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是一次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盛会。中宣部和总署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上级机关对集团公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使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集团公司的年度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及“十一五”时期成就的总结振奋人心,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明确到位,是一个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的工作报告。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理解领会会议精神,根据本单位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