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0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硕果累累

在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中,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获得奖项共计25个,其中16种出版物获图书奖、音像电子奖、游戏出版物奖,9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在已公示的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集团公司获奖总数39个,占公示总数的8.13%。两大国家级奖项中,获奖总量均居全国首位,充分显示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业强劲发展的态势。

“挺拔主业、创新内容,一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品牌优势,也是持续创新的重点。通过挺拔主业来推动国家的出版业发展和繁荣,这是出版人的责任所在。”这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多次阐述的观点。

应该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获奖,在惊喜之余是一种必然。一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一批出版单位,代表着国家的出版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近几年在风云变幻的改革大潮中,始终坚持做强出版主业,坚守文化责任,加强优秀出版物生产经营,努力提高主业实力和品牌的影响力。

奖项的获得是幸运的,更是积累的必然。作为我国出版行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推出了《中国文库》《世界历史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等一批大型出版工程以及“哈利·波特”系列、《马未都说收藏》等读者喜闻乐见的图书,并始终以7%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位居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第一。

2010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发展年。一是抓好重点出版工程,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推出世博会相关出版物100多种,其中《上海世博会官方图册(中文简体版)》《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多语种版)》等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发行推广工作取得销售1.3万套的好成绩。二是切实抓好出版管理,严格把好内容质量关。完善年度选题“自主论证、专家论证、总裁办公会议审批”的基本程序,在各出版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全集团公司全年无内容质量方面的重大事故。三是大力加强产品线建设,市场竞争力、影响力明显增强。目前,工具书、文学、英语等13条一级产品线全部进入全国前三强,汉语工具书、小说、器乐等25条二级产品线排名全国第一。四是在国家出版评奖中获得大丰收,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除斩获国家级大奖外,其《儿童漫画》《漫画大王》《小百科》3种期刊入选百种优秀少儿报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美男美女》、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据不完全统计,还有10余种图书荣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等重要奖项。这些辉煌成绩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文化生产力的重要成果,充分显示了集团公司出版主业优势正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