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公司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2012年香山论坛大会

大会会场

6月29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暨2012年“香山论坛”大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集团公司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林弋、潘凯雄出席大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员工代表共450人参加会议。林弋同志主持大会。

王涛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总结了举办“香山论坛”活动的情况。他说,在“七一”即将来临之际,集团公司以举办“香山论坛”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今年初,集团公司提出了未来十年发展的“三六构想”,即“三化目标、六大战略”。四月份以来,先后举办了包括“香山论坛”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为推进“三六构想”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的“香山论坛”,采取各单位先举办分论坛、集团公司举办总论坛的方式进行,在全集团引发了一场思想大讨论,发挥了为推进“三六构想”凝心聚力的作用。“香山论坛”活动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思想敏锐。参加论坛的同志从不同的角度,畅论“三六构想”,内容涵盖了出版、经营、人才、走出去等几大板块,涵盖了六大战略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新颖独到的见解;二是激情昂然。无论是分论坛还是总论坛,发言的同志都充满了激情;三是会风清新。每个同志都是精心准备的,思考深刻,讲真话,讲有内涵的话,给人启发。

王涛同志就积极推进“三六构想”,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围绕推进“三六构想”,形成改革发展共识。“三六构想”明确了集团公司的定位,这就是要有远大理想和文化担当。我们是文化企业,继承我们的前辈,像商务印书馆的张元济、中华书局的陆费逵、三联书店的邹韬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卓越贡献,是集团公司作为“国家队”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集团公司在未来十年发展中,一定要有信心实现“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目标,进而跻身世界一流出版传媒集团的行列,否则就无法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赋予的历史使命。

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集团公司完成转企改制,并不意味着体制机制的完善。股改上市是集团公司目前重中之重的工作,集团公司要做大做强,实现“三化目标”,不经过股改上市,将举步维艰。我们要通过股改上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各子公司也要深化内部机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三是加大整合力度,推进集团化发展。集团公司拥有资源、人才等诸多优势,但这些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关键要加大整合力度,推进集团化发展。比如,要加快集团现有资金资源的整合,尽快建立财务中心,高额的资金成本不仅造成浪费,也影响了集团的发展。再比如,数字化出版,集团公司的数字化产品多,起步也早,但各单位各自为政,既形成了信息孤岛,也浪费了数字资源。集团今后发展的重点是集团化整合,要通过战略布局把各种生产要素、优势资源整合到强势生产力上,做大做强集团公司。

四是突出内容创新,提升集团品牌集群价值。集团公司的内容创新能力较强,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立身之本。内容生产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企业品牌的影响力,集团拥有中国出版业最著名的品牌集群,比如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荣宝斋等,但目前这些品牌还只是历史品牌,品牌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因此要利用品牌做文章,在内容创新上要有新办法、新举措、新手段,要创新变革内容获取机制,把品牌的内在价值充分挖掘出来,发挥品牌资源的最大优势。要总结荣宝斋创新品牌、经营品牌的经验,形成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完整的集团品牌集群。

五是大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推进“三六构想”,人才至关重要。编辑是集团公司的人才优势,但我们缺乏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编辑,而且还缺乏数字化、国际化、产业化方面的新型专业人才。人才队伍建设要靠制度。今年集团公司公开选拔中层管理岗位后备干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得到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可和欢迎,尤其是调动了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因此,要完善人才吸纳、培养、激励的机制,为广大员工展示才华、实现自身价值提供平台。

本次论坛以“新十年、新征程,新发展、新高峰”和大力推进“三六构想”为主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书记樊希安,荣宝斋总经理、党委书记马五一,华文出版社社长、中版教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茅院生,集团公司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清华,集团公司总部温存,商务印书馆刘玥妍,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白凤鹍,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卜晓艳,新华书店总店李漓,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刘洋等12位同志作大会主题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以及本人的工作实际,谈了对集团“三六构想”的理解,提出了推进“三六构想”的思路和对策,表达了干部员工对集团未来发展的热切期盼和实现“三六构想”的坚定信心及决心。

“新十年、新征程,新发展、新高峰”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领奖

“新十年、新征程,新发展、新高峰”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单位领奖

集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武同志宣读了《集团公司关于开展“新十年、新征程,新发展、新高峰”征文活动情况的通报》。会上给获得一等奖的10名作者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5个单位颁发了证书和奖牌。10名一等奖作者是:集团公司总部王金鑫、温存、钟经武,中华书局杨帆,人民音乐出版社胡健、李烨,三联书店戴云波,新华书店总店龚克、李漓,荣宝斋申丽娟;5个优秀组织奖单位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新华书店总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