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谭跃:把经营管理作为中心工作抓紧 抓实 抓好

7月23日至24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了2012年上半年经营工作会议。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书记王涛、副总裁王俊国分别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财务部门负责人、人事部门负责人及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王俊国简要通报了集团公司上半年的经营、财务运行状况和各企业预算指标完成情况。截至6月底,集团公司资产总额99.32亿元,增幅8.0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57亿元,增幅9.81% ,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48.8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84亿元,增幅23%,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55.04%。集团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经营质量持续改进。但也存在五个方面需要各企业领导班子持续关注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对利润影响较大;二是亏损企业户数虽有减少,但个别企业亏损金额仍然过大;三是存货总量过大,变现能力较低;四是应收账款大幅度增长,应加强控制;五是集团整体利润分布和构成并不均衡。

会议安排26家二级企业进行了大会交流。各企业结合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六构想”,有重点地总结了上半年的经营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针对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采取的措施。

谭跃作重要讲话,提出会议主题及全年工作重心是把经营管理作为中心工作,旗帜鲜明地抓紧、抓实、抓好。经营管理工作会议要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机制持续下去,通过这种会议交流形式来强化整个集团经营管理的研究氛围,来强化整个集团经营管理的意识。

谭跃回顾了今年上半年集团主要工作,概括起来是办好“十件大事”和强化“五大管理”。“十件大事”是上半年所做的关系集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一是召开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二是组织开展集团十周年系列活动;三是办好中华书局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和纪念三联书店成立80周年筹备工作;四是做好重大出版选题的立项申报工作;五是继续推进出版创意中心建设项目;六是继续推进股份公司实体化运营;七是参加伦敦书展并推进后续合作;八是制定数字出版战略规划;九是组织开展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十是配合国家审计署开展专项审计。强化“五大管理”分别指的是强化出版管理、经营管理、战略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党群工作。谭跃指出,出版管理最重要的进展是畅销图书和时代性的东西开始增长;经营管理要重视两方面,一方面以预算管理为核心抓好财务管理工作,一方面以项目管理为龙头带动资产管理工作;战略发展要重点研究与优质民营企业的合作;人力资源工作要跟各企业领导班子的充实、加强结合好;党群工作紧紧配合集团中心工作,开展了影响广泛、讨论深入、意志统一的大讨论,我们的集团意志通过讨论活动也在逐步形成。

谭跃在讲话中对集团整体经营状况做出四个层面归纳:从经营层面看,集团整体稳中有进,但是增长不够强劲;全局上来说,起多落少,但是结构比较脆弱。从产业层面看,集团呈现的是,产品量多,重特偏少;出版较强,产业薄弱;利润较大,规模太小。从业态层面看,小企业多,大企业少;传统业态重,新型业态轻;生产能力强,营销能力弱。从战略层面看,集团经营性增长基本可控,但投入性增长亟待加强,战略性增长尤须抓紧。谭跃要求各企业领导班子增强忧患意识,对症下药,抓住重点,扭转局面。

谭跃对集团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强调要重点研究“十个节点问题”:一是思想如何进一步解放;二是观念如何进一步转变;三是如何拓宽视野;四是我们的业务如何进一步拓展;五是我们的重点项目如何进一步强化;六是改革如何进一步的深入;七是如何让生产要素进一步优化;八是集团总部的功能如何进一步发挥;九是我们的资源如何进一步整合;十是我们的领导班子,我们的骨干团队如何进一步加强。谭跃指出,这十个问题,对应到每个企业都有一定的共性,对集团的长期发展也有基本的影响作用,是一个长期的事情。集团下半年工作,甚至更长期的工作,就是要抓住这些节点问题,按照统筹发展、科学发展的思路来指导我们思考,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有节奏地把集团的工作和各个企业的工作抓得更好一些。

会议还举行了2012年及2012-2014年三年任期“双效”业绩考核责任书(第二批)签约仪式;人力资源部讲解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特别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计划财务部通报了审计机构出具的2011年决算审计管理建议书内容,并提出整改要求。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