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国宝档案》版权输出日本

8月29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与科学出版社东京公司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W2号馆第二会议室举行《国宝档案》系列图书日文版权输出签约仪式。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出席会议。据悉,《国宝档案》系列图书曾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其版权已输出到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

《国宝档案》系列共有五部,分别为《国宝档案——青铜器》、《国宝档案——绘画》、《国宝档案——书法 碑刻 石刻》、《国宝档案——玉器 陶器 瓷器 金银器》、《国宝档案——古籍 古建筑 遗址 壁画》。系列书内容脱胎于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国宝档案》,讲述了一件件国宝曲折动人的故事,揭示了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介绍了国宝丰富玄妙的知识,展示了国宝撼人心魄的魅力。此次日文版签约了其中两本《国宝档案——绘画》和《国宝档案——书法 碑刻 石刻》。

《国宝档案》系列图书的内容价值受到业界高度评价。

首先,《国宝档案》所展示的都是国家的经典收藏,为读者获得文物知识提供了一个权威可靠、简单有效的渠道。书中的国宝是严格限定在国家确定的、没有争议的、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宝文物精品。这些文物无论是可移动的还是不可移动的,都是国粹精华,其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无与伦比的。读者从中能够看到中国走过的文明发展历程,感受前人留下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其次,《国宝档案》介绍国宝注重将故事性与知识性相结合。对广大民众来说,文物、历史、考古方面的知识都非常专业,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但《国宝档案》讲述国宝知识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内容围绕与国宝有关的人和事来讲述,或突出国宝的背景知识和传承故事,或就国宝提出问题再回答问题,并将文物的知识、价值、意义等融入其中,使读者在故事中获得文物知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宝档案》还搜集了许多散落世界其他国家的中国珍宝。在中国历史上由于各种原因,有难以计数的中国古代艺术珍品被收藏在世界许多国家。《国宝档案》能使读者了解到许多海外收藏的中国珍宝。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