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以产业之体 铸文化之魂

中国的文化产业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也面临着一个深化改革的攻坚突破期。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正确把握文化产业和出版企业的内在本质,始终遵循出版产业化、企业市场化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一流出版传媒集团。

文化产业的本质是文化,而不是产业。我们要把产业做大,但我们的战略眼光是把文化做强;我们要把企业做强,但我们的根本追求是把出版做优。在文化产业化中,文化是魂、产业是体,产业得文化而有魅力,文化也因产业而更具影响力。文化企业的文化影响力必将在产业化中,以商业运作的方式,经常地、广泛地、艺术地、大众化地表达出来,从而使其社会影响更加深广。在企业化、股份化和市场化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志向,既要努力成为出版商,更要努力成为出版家。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意识,就是出版集团的内核不是经济数字,而是一批好书,一批能够传之久远的好书。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追求,这就要坚定不移地打造大型出版航母,但同时更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先进文化的旗帜,努力构筑出版高地,奋力攀登文化高峰。

出版企业的本质是出版,出版的本质是选择,而选择的本质是导向。在现代社会,内容的导向具有多元性和丰富性,但在丰富多元的导向中,政治导向是核心,思想导向是主导,文化导向是主体。作为近代以来具有优良传统的中国出版集团,在企业化、股份化和市场化过程中,必须在战略思考的层面,在编辑思想的层面,在制度和管理的层面,弘扬文化传统,传播先进文化,坚持正确导向,坚守社会责任。在经济指标越来越成为企业运行的直接追求、商务活动越来越成为日常工作的基本内容之际,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成为我们始终不渝的主流意识、主导方向和主要追求。

内容生产的关键是有效供给,有效供给的关键是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对于出版企业而言,时代性是其生机,思想性是其灵魂,经典性是其品格,大众化是其生命。现实经验也提醒我们,企业的逐利性有可能不自觉地挑战思想性,市场的竞争性有可能无意识地淡漠经典性,而时代性和大众化也有可能被商业思维混淆成了低俗化、庸俗化甚至媚俗化。因此,传播文化首先要鉴别文化,宣传理论关键在理论武装,而顺应时代、服务大众根本的是引领潮流、引导大众。文以载道,商以传道,是出版企业自身壮大,进而服务社会、推动发展、引导读者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