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新闻出版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大繁荣

十八大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扎实推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新闻出版业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大繁荣。

蒋建国介绍,国家新闻出版业涵盖了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媒体的编辑、印刷、复制、发行、贸易和公共服务等方面,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文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蒋建国指出,得益于改革,2011年,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4569亿元、增加值达4022亿元,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总产值已居世界第三位。

谈及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蒋建国说,近年来,我国实施了打造精品力作的重点出版工程,建立国家出版基金,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资助一大批优秀图书出版。实施了扶持民族地区发展的“东风工程”,一期投入资金近4亿元,二期落实资金15亿元,民族地区群众看书难看报难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实施了提升国民素质的全民阅读工程,不断兴起读书热潮,全国每年有6至7亿人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实施了净化市场的文化环保工程,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特别是实施了服务农民的农家书屋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0多亿元,比计划时间提前3年建成农家书屋60多万家,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广大农民对这一亘古未有的好事无不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是共产党送来了“改变命运的知识库,学习致富的黄金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