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鲁艺》新闻发布会召开 法制社同步推同名书

2012年5月16日上午10点,五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鲁艺》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隆重召开。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贤良等庆邀出席。中央电视台闫东导演率摄制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副总编赵卜慧率发行中心陈晗雨主任、编辑部副主任张霞及责任编辑王菊芳出席了发布会。全国40余家主流媒体参与了现场活动报道。       

让人非常感动的是平均年龄90多岁的、曾经在鲁艺学习、生活过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于蓝、贺敬之、孟于、苏菲、王琦五位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作为特别嘉宾出现在活动现场,老艺术家们纷纷回忆革命岁月,90岁高龄的孟于还现场高歌一曲《北风那个吹》,声音清亮不减当年,赢得了热烈掌声。

由中央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生动再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成长、发展过程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大鲁艺》分为《宝塔山下》、《延河春晓》、《五月盛会》、《植根沃土》、《风云征程》五集,反映了延安文艺工作者走出“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全过程,并对当下文艺创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为了完整、深刻地记录这段在文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珍贵历史,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全程参与选题策划、跟踪拍摄、资料整理的同名图书《大鲁艺》也同步推出。图书突破了纪录片片长限制,生动地再现了延安鲁艺的成立、发展过程及其在我国文艺发展史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以独到、新颖的视角,全面、准确、深刻地反映了毛泽东同志《讲话》的历史背景、主旨和精神。

为了史实准确、内涵厚重、风格创新、价值独特,纪录片采用了口述历史的表达方式,百位平均年龄90岁的亲历者在荧屏上深情讲述了7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在同名图书中,更是对老人的口述历史部分进行了完整的整理编辑,形成了独特的出版体例。精彩异常的个性故事最终构成了一部鲜活的集体记忆。

纪录片以主题好、结构好、采访好、拍摄好、教育意义好的评语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领导小组高度评价。同时被史学界专家评价为近年来反映延安文艺界最全面、最深刻、最丰富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并对当下文艺创作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更为可贵的是它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鲁艺会让人思考究竟怎么发展,怎么繁荣。这是一部对全国、对全党具有重要现实启示意义的优秀作品。

发布会现场肖启明社长和赵卜慧副总编辑与老一辈文艺工作者贺敬之

发布会现场主创人员集体合影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