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动百年老店科学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推动荣宝斋科学发展谈一下我们的具体做法和思路,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一、荣宝斋学习贯彻十八大情况

2012年11月8日-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荣宝斋党委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观看了十八大视频直播,认真听取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会议上的重要报告。

11月12日,党委书记、总经理马五一同志迅速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代表荣宝斋党委和领导班子就学习十八大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做了题为《应对挑战树信心提升管理稳增长——确保完成2012年度预算任务》的讲话。马总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科学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学习十八大报告,就是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就是要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与荣宝斋企业发展,与各部门和每位职工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体现在每位职工的工作中。马总号召大家,作为荣宝斋人,要不断开拓进取,坚持传承和创新,解放思想,努力提高百年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求各部门要抓住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宝贵时间,认真研究创收措施,创新营销方式,积极开拓市场,把顺利完成年度计划作为向十八大献礼的重要举措。

二、分析当前书画市场形势,提出推动荣宝斋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

荣宝斋领导班子对当前书画市场及企业面临的发展形势进行了认真客观地分析。大家认为,2012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运行虽然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从央行的不对称降息到GDP增幅持续回落,都昭示着宏观经济发展将逐步放缓,这也必然波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面对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持续低迷的大环境,要确保荣宝斋10%的增长速度,无疑是艰巨的任务,但荣宝斋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根据市场动态实时调整经营思路,转换投资方向,不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创新中寻求发展。经过不懈努力,1-10月,荣宝斋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完成了全年预算收入的66%;实现利润1.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0万元,增长了4.3%,完成了全年预算利润的99.32%。在整个大的经济形势和书画市场不利的情况下,荣宝斋的总体经营状况是良好的,盈利水平甚至高于去年同期,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从经营数据来看,实现年度利润总额超额10%的目标已成定局,但是离完成营业收入指标任务尚有距离,所以说,最后两个月我们的任务和压力仍然较大。

针对书画、非遗、拍卖、典当、数字出版、电子商务、管理成本等关系企业创收的七个重要方面,荣宝斋领导班子经过审慎研究,提出了七项具体措施:一是应对市场回落,细分主业,完善艺术品经营种类,加大书画销售力度和展销活动;二是保持荣宝斋传统经营业务稳增长,实现两项非遗传承促发展的转变;三是研判大势、规避风险,突出拍卖业务;四是依托荣宝斋主业,拓展典当业务经营新模式;五是发挥品牌优势,两翼齐飞,加速美术数字出版发展;六是加强经营网络建设,提升荣宝斋品牌影响力;七是强化管理,压缩成本空间,强化风险防控,保持盈利水平。大家一致认为,在市场诸多不利因素的大环境下,荣宝斋依然能够保持利润总额的环比增长,显示出企业已进入稳定增长期,更表明荣宝斋已经具备了较好的规避风险和应变能力,对完成集团下达的年度任务,大家充满信心!

三、下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推动企业发展的计划和思路

按照谭跃总裁传达的中央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下一步,荣宝斋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进行研究、宣讲和贯彻执行。一是为每位职工购买发放《十八大报告》单行本和辅助读本;并制作十八大知识问答卡片,将十八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及一些新提法等制作成卡片问答形式,便于职工学习、理解、记忆。二是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将结合分工情况,专门向党委撰写报告,讨论如何将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分管工作相结合,如何切实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等,并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进行汇报发言。经领导班子讨论一致认可后,班子成员各自召集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进行宣讲。三是下发马总讲话,让每位职工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对照讲话,认真总结部门工作完成情况,查找不足,制定下一阶段具体工作措施,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真正将学习十八大与推动企业发展和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总之,荣宝斋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按照集团部署,克服各种困难,为夺取全面胜利,推动集团公司和荣宝斋百年老店科学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