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牢记使命和责任:在集团公司“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下面我代表三联书店,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思考汇报如下: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三联书店和集团其他兄弟单位一样,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的学习。

11月8日上午,十八大隆重开幕,三联书店开设专门场地,组织全体员工认真收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的党的十八大会议。胡锦涛同志讲话完毕后,三联书店随即召开由全店中层干部和全体编辑参加的2013年度选题研讨会,要求大家按照胡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讲话精神,积极调整选题思路,契合十八大精神,符合集团的产品线规划。随后大家围绕十八大报告中“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的要求,展开深入热烈讨论,商讨积极策划关注当下、贴近现实、贴近民生、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选题。会议为期三天,落实了一大批具有两个效益的重点选题,为明年图书出版奠定了良好基础。

11月13日上午,三联书店召开店领导班子工作会,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研究落实近期各项工作任务。

11月14日,《人民日报》以“出版,为时代备华筵”为题,刊登了对三联书店的专访,反映了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些情况。

11月19日,我店召开店务会扩大会议,传达谭跃总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意见,重点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中的有关章节,要求全店结合自身工作,掀起学习十八大的新高潮。当天,党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并购买发放100本党的十八大报告单行本。目前,三联书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正在深入展开。

通过积极认真的初步学习,我们形成了一些认识和思考。我们认识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出版工作光荣而重要的任务,三联书店作为集团下属著名品牌出版单位,有八十年的光辉历史,有广泛深入的社会影响力,理应在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强国中肩负使命和责任,理应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因此努力使自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更深入一些、在建设文化强国中贡献更大一些。以前我们在推出精品、体制机制创新、致力公益事业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但是做的还不够,要通过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各项事业更上层楼。

当前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重点在思考和实践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关于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店的改革发展。

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是我们总的指导方针,也是各项具体行动的指南。处在这样一个百舸争流、万帆竞发的社会,谁不想发展?问题是怎样发展,发展的科学不科学,这有高下之分,正误之分。三联书店目前处于由小而特向大而强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都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决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扩大规模与坚持精品底线的关系、效益与质量的关系。我们提出了“做强做开”的发展思路,不一味的追求盲目做大,“做强”就是有出版生产力,“做开”就是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不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张,三联书店是以特色和精品取胜的,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更要多出坚持特色和精品底线。假如效益上去了,质量下降了,那就是“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今年以来,我们下大力气抓学术出版规范,成立学术著作出版委员会,对有争议的著作实行票决制。三联书店即使出版大众出版物,也一定是一流的。

二是关于为人民推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出版社是干这个的,三联就是干这个的,责无旁贷。2012年我出书品种首次突破600种,明年会达到700种,数量上虽更多,但质量上要确保。所谓质量,首先是内容质量,内容有无创新。我们正在归整2013年选题计划,会按照“推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的要求来梳理、完善。我们完全赞同谭跃总裁所讲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去努力发展趋势中寻找带有鲜明时代性的选题。具有鲜明时代性的选题,才有重大价值,才会受到读者欢迎,也才体现出版社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最近我们将要出版的吴敬琏《经济体制改革二十讲》,明年1月初推出的《邓小平时代》就是这样的选题,我们还要做出更大努力。

三是关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加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对我们出版社来说,就是解放和发展出版力。近几年我店浓度体制机制改革,把编辑室变成出版中心,去年又把中心变为分社,由过去的五个出版部门,变成现在的九个出版部门。这些改革和裂变确实推动了我店发展。今年1月,实行分社制,效果明显。分社社长统管制定双效目标,责任明确,谁的地谁去种,谁的孩子谁抱走,极大地调动了分社领导和编辑的积极性。其中两个分社就完成全店图书生产任务的一半。在内部改革的同时,我店谋求向外扩张,对外联合,经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批准,我店和上海三联、香港三联共同投资组建三联时空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最近注册成功,11月29日上午举行揭牌仪式。这是真正实现跨地区、跨海内外的战略合作,是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行动,对扩大品牌影响力、多出精品图书、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不断创新,只有不断更新观念,才能推动机制体制创新,才能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诗人苏曼殊有诗云:“试看古来名作者,定随时代遣新词。陈言满纸中可用?即便成篇亦可嗤。”“定随时代遣新词”,我们要按时代的要求去开拓创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四是关于让更多的人共享文化成果。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要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三联书店坚持“竭诚为读者服务”的店训,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这几年我们的经济效益较好,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我们收回租借给“祥生行”的一层铺面,创办了国内出版社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图书馆。我们捐助30万元重建云南彝良地区被地震震毁的云落希望小学,现在已经开工建设。我们捐出30万元图书,帮助韬奋家乡建设7个韬奋书屋;还由全店员工捐款15.8万元复建韬奋祖居,作为村民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的场所。我们积极致力于出版援疆,和新疆最艰苦的塔县新华书店结成帮扶对子,接待其全店员工来京参观学习,还将向他们捐赠一批三联版图书。今后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要更加注重社会公益事业,让更多的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同时扩大三联书店的品牌影响力。

谢谢!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