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强集团总部建设

谭跃、王涛同志出席集团总部学习座谈会并讲话

11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党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潘凯雄出席,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同志主持会议。谭跃、王涛同志先后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总部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出要求。

谭跃同志说,总部机关集体学习这种形式好,这是一种民主学习、民主讨论、民主研究的方式,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现代企业的优良品质,要把它经常化。

谭跃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从总部的层面看有一个中心话题,这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需要切实加强集团公司总部建设。

关于如何加强集团公司总部建设,谭跃同志特别强调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关于建设什么样的集团公司总部。谭跃同志说,集团公司总部应该是有领导力和管理力,有指导力和协调力,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组织指挥机构。综合起就是要有很强的服务能力,总部工作一定要体现在服务基层各社的具体工作当中,一定要下功夫提高服务意识、服务素质、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好集团公司总部的作用。集团公司总部应该养成务实的、创新的、高效的、团结的良好风格。务实就要转变作风,要从过去的工作惯性中解放出来,多想多做有实际效益的事。创新就是要从老观念、老思想、老眼光中解放出来,多想多做具有自主创新的事。高效就是在每一个环节上追求高效,整体节奏上追求高效。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哪个时期,团结都是搞好总部建设的基本前提。

第二、关于总部建设的主要任务。谭跃同志说,党的十八大强调,新时期党的建设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一思路,对于我们加强总部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集团公司总部要认真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加强思想建设,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和如何做人的问题。通过加强组织建设,解决好结构优化和提高整体素质问题。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好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问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解决好建立高效服务机制的问题。

第三、关于总部建设的核心问题。谭跃同志说,总部建设的核心在人,就是要把人建设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只有做好一个一个的好人,才能做好一个企业。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很不好的风气,一是投机取巧,争名争利。有的人想工作少,想个人名利多;二是勾心斗角,明枪暗箭。捏造事实写告状信,制造不和谐因素;三是口是心非,不忠无诚。当面说得好,背后拖沓,推诿扯皮;四是浮华不实,急于求成。一种是工作上急于求成,一种是官位上急于求成;五是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有人奋斗精神少,享受意识重;六是东张西望,心无原则。有人做事没有原则,把关系全搞紧张了。谭跃指出,如果我们大家对这几种危险都比较注意,比较警惕,加以防范,总部就一定能建设好。

谭跃同志强调,加强总部建设一定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样人的呢?第一是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老实人;第二是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实在人;第三是刻苦学习,甘于寂寞,有定力的人;第四是耐得委屈,乐于奉献的有境界的人;第五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厚道人;第六是谦虚谨慎,克勤克俭的有格调的人。事实证明,只有做一个好人,才能做好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干部,才能做好企业。

王涛同志讲话时,首先传达了谭跃同志11月20日在全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谭跃同志的讲话对集团公司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集团公司提出的“三六构想”,即“三化目标和六大战略”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结合实际深入思考,不断充实集团公司“三六构想”的内涵,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

王涛同志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全党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总结,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一定要深入到字里行间去,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指导思想的坚定性和与时俱进的科学性。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报告提出的一个道路,一个理论,一个制度的论述。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论断。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在此基础上,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王涛同志说,我们要从集团公司承担的历史责任中,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具体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不仅是理论工作者的事,更是出版工作者的事。我们出版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传播者,在价值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彰显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队的作用。内容创新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党的十八大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按照谭跃同志提出的“六个创新”的要求,找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结合点。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党,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集团公司总部要建设服务型总部,要想为一线所想,急为一线所急,帮为一线所需,真正成为一线同志的贴心人。

座谈会上,办公室主任路英勇,计划财务部主任徐凤君,出版业务部综合处处长乔先彪,资产经营部主任王朝东,战略发展部主任茅院生,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周群,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清华、人力资源部主任周伟,党群工作部群工处处长汪武等9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集团公司总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安君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