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11月21日上午,集团公司总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党组成员、副总裁王俊国、刘伯根、潘凯雄出席,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林弋同志主持会议。谭跃、王涛同志先后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总部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科技与数字出版部主任周清华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以下是讲话全文: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这是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的新要求,为出版事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出版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做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我们要认真、全面的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以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为指导,结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将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去,积极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积极推进集团的数字出版战略,推进集团公司的大发展,为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说:“三个苹果”曾经改变了世界:一个苹果诱惑了夏娃,让人类走出蒙昧,有了文化;一个苹果砸中牛顿,使其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推动了科技的发展;一个被乔布斯咬了一口,成就了“苹果”品牌,这就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力量。这段话虽具玩笑性质,但却形象地告诉我们: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曾经并正在广泛地渗透入我们的生活,并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出版是文化,数字是科技,数字出版就是出版产业中体现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典范。未来的内容产品将更多的借助于科技手段创作出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绝不是“1+1=2”的效果,而是“1+1=11”的聚变。

今年年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确立了推进“六大战略”、实现“三化目标”的总体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被列为集团公司整体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针对当前数字出版的发展趋势,集团将加快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步伐,以综合平台建设为基本定位和战略目标,以体制机制和业务创新为基本动力,以内容资源库建设为基础,以内容投送和交易平台为突破,逐步实现传统出版的内容集聚数字化、流程管理数字化和传播方式数字化,大力推进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

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部署,认真总结我们今年的工作,做好明年的工作规划和安排;

二是要做好“规划”抓好落实。集团的数字出版战略规划已经发布,下一步我们要抓好各单位“数字出版战略子规划”的落实工作,制定“集团数字出版发展规划的实施细则”,将工作抓好抓实;

三是要抓好集团数字出版有关标准编制的建设工作。数字化标准编制工作是集团数字化工作的重要一环,是集团数字化转型中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本着“以实用为主,急用先行”的原则,充分考虑技术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扩展性,抓紧有关工作的落实,争取年底前发布第一批标准;

四是要抓好集团数字资源建设。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把“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出版资源总库”的项目建设好;

五是要抓好集团重点数字化项目建设。集团已确立了 “(1+6)×4”和两个园区建设的数字化战略架构。七大平台和两个园区建设是集团公司数字化的重点项目,我们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集团公司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集团公司数字出版的可持续发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十八大报告传递出的“务实”新风,其实也是在要求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务必要始终具备“实干”的精神,不空谈,不浮夸、不务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在实践中改革,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为推进集团公司的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君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