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旧日红》分享会场面火爆

董迷、黄迷齐相聚

2012年对出版界而言,在小说上毫无疑问是“莫言年”,但就散文、随笔而言无疑是“董桥年”。从年初到岁尾各大出版社都在争相出版董桥作品。百年老社中华书局更是令人惊艳,推出董桥经典美文选集《旧日红》,由久未在大陆露面的黄子平教授操刀编选。《旧日红》是董桥继2004年《旧时月色》,暌违八年之后,再以怀“旧”为题出版精选集。

据涵芬楼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分享会的火爆创下该店人流和销售的新高。提前几天就有读者来书店询问《旧日红》毛边本发售情况。因书店的毛边本数量有限,只能给排队的读者发号。至下午2点,分享会正式开始前,读者已经迫不及待地来请主讲嘉宾黄子平教授签名留念。在整个分享会的过程中,董(桥)迷与黄(子平)迷欢聚一堂,俨然一个大party,黄子平儒雅的风度,略带广东话口音的细腻、独特的讲述方式,征服现场的读者,现场气氛轻松,话题无禁忌, 谈文学,话传统,说董桥,论文化。现场的读者,年纪最大的76岁,她充满感情的讲话,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而这样温暖的气息也一直伴随整场分享会。

儒雅的主讲嘉宾人大文学院黄子平教授

拿到号的幸运“毛边党”

发布会上年纪最长的读者,深情讲述自己的阅读心得

旧日真红了

《旧日红》是董公作品的十年精选集,编者黄子平教授可谓殚精竭虑,他从董桥2001到2011年10年间在港台内地出版的《小风景》等作品中,精选董桥标志性的美文76篇,较清晰地展示了董桥最近十年的创作轨迹和思考动向,是目前董公作品中时间跨度大、内容宏富的一部选集,无疑也是值得董桥粉丝入手的超值典藏版!黄子平教授坦言,编选董桥作品很难,而且对黄教授来说,在董桥作品前面写序言,更是一大挑战。面对读者的追问:如何看待读书界的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你一定要读董桥和你一定不要读董桥。黄教授幽默地说,如果一个人的作品会如此有特点,到一定要和一定不要的境地,那他一定是大师了。

在《旧日红》这部作品中,不仅撷取了董公的经典文字,还增加了一些新鲜的内容,书中多篇文字首次在内地结集出版,让你感受不一样的董桥,不一样的董桥essay!在《殷海光这个硬汉》等文章中,你会读到董桥的另一面,这同某些评论所说的“在洒满玫瑰花瓣的背景中出现的雍容形象”是完全不同。这部作品未上市已备受关注,不断有读者打电话到出版社,询问何时上市。网上预订也异常火爆。《旧日红》一上市更受到各界好评:畅销书作家倪方六说:董文好读……在浮躁世风之下,还能认真编这种书难得!作家章诒和说:“《旧日红》我看了,别说董桥,就是黄子平的序,也是难得。”更有业界资深人士评论:“旧日真红了。”

责任编辑:安君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