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漫画家李昆武《伤痕》独特方式图说抗战史

近日,曾以长篇自传体漫画《一个中国人的一生——从小李到老李》轰动国际漫画界并摘得多项国际漫画大奖的漫画家李昆武,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了其历史题材漫画新作《伤痕》。

该书根据作者的亲身经历创作而成,讲述了作者在昆明文物市场上结识了文物店老板老七,意外发现了一张日本人绘于1894年描绘中日甲午战争场景的彩图。在老七的引荐下,作者又得以亲眼目睹老七的师父珍藏的一大批战争资料——日军随军记者在侵华时期制作的照片集、纪念册、画报、地图等。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开始,日军侵华的过程随着一页页画面得以再现……除了战争实录场面,还有士兵的行军、练兵与日常生活等。在翻译、整理这批史料的过程中,作者和亲人记忆深处的伤痕也意外地被揭开……

还原历史

这部作品采用漫画与照片相结合的形式,以独特的手法再现抗日战争的历史场景。

据悉,作者发现的这批战争资料初步清点出的照片达五千多张,均由日军随军记者拍摄,,有的发表在日本画报上,有的被制成了纪念册,几乎没有在中国公开披露过。这些资料真实再现了日本人眼中的这场战争,背后包含着太多已经被忘记或者被模糊、被扭曲的历史事实,对于中国读者而言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伤痕》的创作方式堪称独特,照片和绘画相互融合的创作手法在众多漫画作品中实属罕见。书中穿插取录了四百余张纪实照片,对照片的甄选是一件繁复的工作。而作者的梳理工作,或以时间或以事件为序,还原了抗日战争中许多著名战役的真实场景,也刻画了更多震撼人心的细节,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正如作者所言,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尝试”。

描绘记忆

作者依据亲身经历,用画笔和照片追溯这段国人记忆深处的历史,讲述亲人在这场战争中的悲惨遭遇,触摸家庭记忆中痛楚的伤痕。面对数以千计的战争纪实场面,特别是面对亲自己人的悲惨遭遇,要一笔一笔地去重现,心灵的震颤可想而知。

作者的岳父肖庆钟是个极其坚强的老人,书中的照片上,他拄着拐杖,仅靠一条腿站立着。作者在书中说道:“假如能够有选择,老人确实希望自己能够度过平淡而安宁的一生。然而,战争中的人们被剥夺了选择的权利。在1938年的昆明大轰炸中,他失去了左腿和三位亲人。伤痛太深。对于当时的情景,老人在很多年里缄默不谈。”老人生前曾说:“中国的老百姓是受害者,日本的老百姓也是受害者。”

书中有一张照片记录了一名日本军人在与对面的中国军队交锋时,在机枪后面充满恐惧的眼神。战场是如此残酷,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曾提出这样的疑问:“大多数日本士兵在战前也是日本善良的公民,为什么侵略中国后就变成非理性的人?许多日本士兵战败回国后,脱下军装又成为正常的普通人,战争为何使人有这样的变化?”这些问题即便在今天也依然值得我们深思。

书中还提到一名日本军人在一位无名中国士兵墓前敬礼的照片,一定是因为中国士兵死得非常壮烈,连日本军人也不禁表达出敬佩。我们不知道这名中国士兵的姓名,但这张图片提醒我们,确实有些人的死重于泰山,即便名字都无人知晓,也值得我们去纪念。

以史为鉴

个人的记忆构成个人情感纽带的一部分,不能触碰的伤痕才是最疼的。

有些历史,人们不该忘却,更不容曲解。记忆之于一个民族,正如中国政法大学丛日云教授所说:“历史记忆构成一个民族精神生命的一部分,享有共同的历史记忆是民族认同的根基”。我们“只有保存对历史的客观完整的记忆——不仅保持着对历史的敬意与珍重,也保持着对历史的反省与批判,才能从真实的历史中得出真实的教训”。

作者说:“对于任何一场战争来说,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都是最无辜的。自己虽为草根画家,能力有限,但也希望‘手握秃笔,为民写真’,为历史存照。”

为民写真

李昆武1955年生于昆明。17岁高中毕业参军,1979年参加南疆保卫战。复员后先后任云南日报社《春城晚报》美术编辑、美术摄影部主任。现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专业从事漫画创作。

2010年,其和法国友人欧励行合作的长篇自传体漫画《一个中国人的一生——从小李到老李》三部曲由法国达高出版社出版,这套漫画兼具历史感、戏剧张力和中国式幽默,透过一个普通中国人的经历折射中国历史、文化及社会的巨大变迁,迅速赢得了国际声誉。先后获比利时漫画中心“2010年度最具代表性作品”、2010年度法国圣马洛图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奖”、布卢瓦“历史会晤”文化节“2010年度最佳历史类漫画奖”,同时入围2010年度昂古莱姆国际漫画大奖。该作品现已有法文、德文、西班牙文、芬兰文、丹麦文、英文、韩文等多个版本在世界各地发行。据悉,除了最新推出的《伤痕》外,作者的这部获奖作品也即将以《从小李到老李——一个中国人的一生》为名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