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社长宋志军:立足根本 塑造经典

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一直围绕文、史、哲普及读物的方向出版图书,这是中华书局原有优势的延伸。据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社长宋志军介绍,2004年对于中华书局来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华书局大众读物工作室(即“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在这一年成立;有了明确的方向,即围绕中华书局已有的品牌优势,出版面向大众的中国传统文化普及读物;也有了标志性产品,就是以阎崇年著《正说清朝十二帝》为代表的“正说”系列图书。此后,与以《百家讲坛》为代表的电视栏目合作,他们又陆续推出了《于丹<论语>心得》《马未都说收藏》《于丹<论语>感悟》等畅销书,迅速占据了图书市场的销售份额,也使得大众普及类图书板块成为中华书局的支柱性板块。

近几年,随着“后百家讲坛时代”的到来,中华书局大众图书板块也面临着调整思路和结构转型的课题。对于今后几年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的产品发展战略,宋志军表示,推出畅销书是他们一如既往的追求,但畅销书既要“赚眼球”还要“赚钱”,做名人书要有合理的“价格”,而更重要的是通过研究市场发现读者需求,做一些有畅销潜质的图书。另一方面,他们会把“常销书”作为根本,强调做能够反复重印的“有效品种”,调整规模,扩大积累。

什么样的书能够常销?宋志军认为,一类是名家经典,一类是按照大众视角做的既简明又有趣有用的读物。

对于前一类,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从2009年开始直到今年一直坚持做的“跟大师学国学”系列丛书,收录了民国时期的章太炎、王国维、朱自清、闻一多等大师的著作,目前已经推出四辑32种,这是一套为当代年轻人编选的国学读本,编选的原则就是“大师手笔、大众视角”;二是他们从2012年开始推出的“国民阅读经典”系列丛书,该套丛书具有三个特点:首先,入选的经典是指古今中外人文社科领域的名著。世界的眼光、历史的观点和中国的根基,是这套丛书的三个基本的立足点;其次,入选的经典,不是指某时某地某一专业领域之内的重要著作,而是指历经岁月的淘洗、汇聚人类最重要的精神创造和知识积累的基础名著,都是人人应读、必读和常读的名著。另外,入选的经典,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尽量选择最好的版本,选择最好的注本或译本。其实就是为置身于书海中的现代读者选择一套最节省时间和精力,最经济、最有效的读物。

对于后一类,例如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近日推出的“一本书读懂”系列和“视觉历史”系列丛书,将尽量多的知识和信息以最简明直观的形式呈现出来,就是这两套书策划的根本所在。由于做到了研究市场、面向读者,所以这两套书也得到了市场积极的响应。

谈到最近的重点产品,宋志军推荐了《百家讲坛》主讲人康震的新作《康震评说唐宋八大家·三苏》、董桥最近十年散文精选集《旧日红》,以及由中华书局1916年首先推出、在中华书局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再次新译新注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记者也注意到了上述新书在电视、报纸尤其是微博上的宣传推荐,也看到这些宣传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对此,宋志军说,图书宣传固然重要,但是依然要坚持“内容为王”,这一点,不论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以开启民智为己任,以传承中华文化为担当,以推动民族进步为依归,一直是中华书局的使命和担当。采访的最后,宋志军表示,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分社将紧跟中华书局的出版方向,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具有阅读价值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