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菊生大讲堂第四期全新开讲

11月30日,由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团委、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菊生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胡适的困境”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本期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

“五四”之后,胡适试图在中国建立自由主义的文化园地,但因学术生态的失调而屡屡受挫,他在学术与政治之间留下的遗产,至今依然给人深切的启示。孙郁的讲座围绕胡适与陈独秀的冲突,与鲁迅的隔膜,与国共两党的复杂关系等展开。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出版事业中举足轻重的出版机构,要研究近现代出版史和文化史,就无法忽略商务印书馆,而商务印书馆的发展,则离不开张元济先生。张元济历任商务印书馆编译所所长、商务印书馆经理、监理、董事长等职。菊生是张元济先生的字,张先生给商务印书馆定的基调是“奠基学术,激动潮流”,菊生大讲堂系列讲座正是为了继承这些而举办。

从11月7日至今,菊生大讲堂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了四期,分别为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李猛主讲的“异己的传统:汉译世界名著与中西体用之争”,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吴飞主讲的“礼乐之理:几位清代遗民的思想遗产”,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特聘教授王希主讲的“林肯与美利坚国家与民族的重建”,以及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主讲的“胡适的困境”。后两期讲座安排分别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渠敬东主讲的“现代社会的公共性与社会团结”和由独立学者秋风主讲的“儒学、君子与宪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