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臧永清:真实反映是最好的创作

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谈《国家救援》

编者按

围绕喜迎党的十八大这一主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积极谋划、精心组织主题出版工作。从2011年10月份以来,在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图书出版、新闻报道、出版活动三个领域,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昂扬积极、安定和谐、吉祥喜庆的社会舆论氛围。尤其是在图书出版方面,集团精心安排了80种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涵盖理论、文学、历史、纪实、音乐、美术、文化生活、工具书等八大门类。其中,《微观西藏》《铸法》《国家救援》《赞歌献给党》4种图书还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本期本报分别采访了《国家救援》《铸法》的出版者和编辑,他们的讲述不仅呈现了图书出版过程,也反映出当代出版人的责任和荣誉感。

全力以赴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齐心协力抗击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众志成城夺取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和舟曲抢险救援伟大胜利,审时度势果断迅速撤离中方驻利比亚人员……这些感人的历史事件,都在现代出版社推出的《国家救援:一切为了人民》一书中,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得以展现。

《国家救援》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主任李海洋少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存葆少将担任主编。全书三十余万字,使用现场图片一百余张,描写救援过程点面结合,有波澜壮阔的救援行动全景,也有受灾受困群众坚强自救的真实故事;有决策层科学决策的真实写照,也有救灾一线战士、群众和志愿者的英勇事迹。

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介绍,围绕党的十八大这一主题,现代出版社策划出版了3本重点献礼图书。其实,在选题策划时,出版社计划出版的图书包括代表时代精神、弘扬理想信念的歌曲精品《阳光路上:1978~2012红歌新经典》,用漫画手法阐述科学发展观的通俗读物《漫画科学发展观》,以及着眼于中国在国际上承担重要使命、展现大国风貌的《中国责任》。《阳光路上:1978~2012红歌新经典》和《漫画科学发展观》按照计划的书名顺利出版,而原定《中国责任》的选题,在经过出版社进一步策划后,则转变了选题方向,最后呈现给广大读者的作品是以迎战SARS病毒、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抢险、撤离驻利比亚中方人员等大规模国家救援行动为背景创作的大型报告文学集《国家救援:一切为了人民》。

谈到这本书的策划初衷,臧永清说,自2002年以来,中国遭遇了一系列重大的自然灾害,动荡的国际形势也给中国在海外的公民带来了很多麻烦。但每次遭遇自然灾害和国际局势动荡时,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军都及时伸出温暖的大手,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至今,我们仍然清晰地记起在非典、南方冻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军民联合抵御自然灾害时的令人感动的画面,清晰地记得中共中央原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原主席胡锦涛等领导在灾区一线慰问、和军民一道抗灾时那劳累的身影,清晰地记得国家派出的军用飞机从利比亚撤回的中国公民与亲人团聚时那狂喜的情景……“作为一个出版社,忆及此,我们总有一种冲动,要出版一本书,还原那惊心动魄又令人感动不已的历史瞬间,永远记录下党和政府、人民军队对于人民的深厚感情,记录下人民对于党和政府、人民军队的深挚感激。这就是现代出版社出版这本《国家救援: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臧永清说,他用“真实、朴素”四个字概括了这本书的特点。在这本书策划之初他就强调,既然出版这本书,就不要做“花架子”,要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在近十年间发生重大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时,从容镇定、运筹帷幄,领导全国人民共赴时艰、力挽狂澜的光辉历程。这段历史是大家亲身经历、有切身体会的,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真实反映这段历史就是最好的创作。所以,“去文学性”的写作是出版社对这部书作者的写作要求之一。

从策划选题到最后成书,出版社与作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家救援》才得以与读者见面。在本书出版过程中,现代出版社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热情帮助。臧永清表示:“我们衷心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应急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没有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这本书很难又快又好地做出来。我们还要感谢吴恭让、宿聚生、弓艳、沙志亮等军旅作家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不计得失地辛苦写作,这本书也很难顺利出版。我们还要感谢新闻出版总署相关部门对本书选题的认可和实实在在的帮助,感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鼓励与鞭策。”

目前,这本书得到了读者的关注,特别是在十八大召开期间,这本刚上市不久的图书就登上了各大书店的排行榜,现代出版社将针对这本书开展更进一步的营销工作,比如召开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等。“我们并不是把这本书当作社会热点图书来出版的。《国家救援》中记录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应该被人铭记。所以,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文学作品,同时也是一本值得学习的历史书。”臧永清如是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