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书业“任务单”

编者按 学习做精良阅读服务的提供者

根据商报·东方数据2012年1月-11月数据统计显示,图书零售市场没有能够经受止跌的局面,颓势继续持续到2013年年初。大众出版作为图书市场最为活跃的一支力量,一直与具备稳定读者群的科技出版、以及庞大读者群的教育出版有着不可比的缺憾——本身的盘子就不足零售市场的30%。而让人不得不正视的事实是,大量大众类出版机构的一般图书首印量连续几年不足5000册。这意味着,作为创作源头的作者拿不到维持基本生存的报酬,在快速的社会节奏和出版节奏的裹挟中,出版的各个环节都无奈地浮躁不堪。

毫无疑问,市场整体疲软,企业如何能够保持持续的增长力,是大众出版板块机构掌门人2013年度最关心的问题。过多地纠结于行业大环境显然已没有太多的意义。微观上各个企业都存在不同问题,但也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

从此次大众出版典型企业所晒的2013年任务单不难发现,长期找不到读者对象以及摸不准市场脉络的出版机构,已经有了很明晰的概念:就是要更加贴近地为读者提供精良的阅读服务。尤其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在2013年的年度计划中,将“服务”二字提升到很高的地位,而这恰恰是以往出版机构提得不多的字眼。不管纸质图书如何下滑,我们还可以找到更多的媒介来传递有价值的内容。尤其是在信息爆炸以及碎片化的时代,阅读服务,更加具有现实价值。因为,信息的编辑梳理以及寻找更具价值的选题并且通过与时俱进的媒介与读者分享,让读者更便捷、更享受地阅读是阅读服务商——出版人的根本使命,也是其生存的价值之所在。

因此,我们看到出版机构所做的一系列的动作,包括集中力量解决薄弱环节,完善产品板块;通过跨地域经营和公司化运作,实现结构性增长;巩固原有的品牌资源,打造强有力产品线,培育一批有畅销能力的图书,提升市场占有率水平;利用文化产业新政策发展新业态,加大资源整合和管理力度……归结到一点,出版机构已经有了比往年更为广阔的视野以及更脚踏实地的态度去为读者服务,而不仅仅是造货码洋再创新高的单一目标。因为,不浮夸,落实每一项工作计划,才是真正做出版,真正在办企业。

此次,我们重点挑选了在社科、文艺、少儿等典型的大众出版板块有所建树或者是标杆性的出版企业,请他们晒一晒2013年最想做的事情、正在做的事情以及怎样达成预期的目标。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书业“任务单”

TOP 1: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预期目标:让管理真正出效益

实施措施: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将会陆续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行力,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以财务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方式,理顺财务管理、生产环节存在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以编辑业绩考核为中心的绩效考核制度,细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程序,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把考核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TOP 2:继续调整结构,抓好畅销书和常销书的出版和推广

预期目标:实现结构性的品种丰富局面

实施措施:一方面努力扩大新书如《偶发空缺》、《带灯》的影响,力争形成有影响的新选题集中出现的局面。积极努力想点子想办法,目光四射地策划选题,同时又脚踏实地地探讨选题实现的各种途径和可能;同时,对旧有资源加大整合和再开发力度,实现经典图书的“多层次开发”,如《白鹿原》、《围城》、《洗澡》、《鲁迅全集》等一批图书都会得到多层次、多角度开发。落实集团提出的“重要作者签约制”,加大整体经营的力度,(如《带灯》在出版图书的同时,其数字版权以50万元售出)同时,注意海外市场的开发,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加强重点图书版权的维护。在调整结构方面,人文社许多部门都提出要努力有所改变,如教材出版中心2012年图书出版成绩明显,但在总结中提出“力争在保持个人选题特色的同时,有所倾斜,争取开发一些适合中小学阅读的课外书。”

TOP 3:抓好系统发行、团购、定制等特殊渠道工作

预期目标:将企业利润进一步扩大化

实施措施:特别注意做好有关教材推广和系统发行工作,2012年农家书屋进入收尾阶段,中小学馆配正成为重要的图书销售增长领域,2013、2014年将是建设的高峰期,年均招标码洋有望超过200亿。2012年《耕堂劫后十种》由当当网定购1万套,全部实现销售,获得实洋114.8万元,2013年人文社还将继续尝试。

TOP 4: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预期目标:最大限度挖掘员工的创造性

实施措施:以集团出版传媒公司上市为契机,探讨与民营企业合作的经验教训,探讨“脚印工作室”、“王瑞琴工作室”一年的经验与不足,对天天社三年的工作做认真总结,在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探讨成立图书或期刊中心,以及异地办分社的可能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从而最大程度发挥人文社员工的创造性和出版社的优势。人文社将认真评估机构改革带来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稳扎稳打,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大胆探索推进企业发展的新途径。(节选)

责任编辑:ZhuJi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