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机制创新主线贯穿“创新十策”

高扬“以人为本,文以载道,商以传道,创新弘道”的出版使命,旨在高标推进出版“中国梦”的“创新十策”,构建中版集团特色的创新体系,出台鼓励内容创新的实施意见,逾百万元“真金白银”重奖精品出版物,鲜活案例解读内容创新战略的切入点……4月9日,以“内容创新大会”形式举行的中国出版集团11周年庆,和上一年度10周年庆的“人才大会”一样出彩,一样切中文化企业发展脉搏,一样鼓舞人心。从人才大会到内容创新大会,中版集团第二个十年关于内容创新的若干战略思考正日渐清晰,探索中版集团特色发展道路的“三六构想”正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清醒地认识到,抓住了机制创新,才是抓住了内容创新的关键环节,因此,着眼于动力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中版集团为近期发展提出的“创新十策”,即“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人才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才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机制创新计划”,贯穿着机制创新的主线,无疑是此次报告中的焦点和亮点。

谭跃强调,人才是核心,资源是关键,机制是主线,这三条是“十策”中的主策、要策。与之对应的“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人才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才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机制创新计划”占据了“十策”中的五席,可见此三策分量之重。此外,“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与前五策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个逻辑主体,推动中版集团走上出版“中国梦”的圆梦之路。

“推进内容创新,既要立足内容,也要跳出内容;既要抓住关键,又要统筹兼顾;既要抓有形,也要抓无形;既要抓战略,更要抓实招。”正如报告中所说,“创新十策”中的不少“实招”相当值得关注。

在“资源拓展计划”中,包括重点作者、重点经销商、荣誉读者三个拓展子计划,特别提到要在行业专家、政府领导、各界明星、国际名人和大众读者中遴选一批人文素养深厚、公众影响较大、亲密度较高的优秀读者,通过他们提升传播能力。在“百名优秀编辑人才计划”中,不仅提出重点培养一批创新思维活跃、选题视野开阔、精于市场运作的策划编辑,更提出要注意培养一定数量的具有冷思维、冷眼光,坐得住冷板凳,专注于精品力作、扛鼎之作的“三冷”编辑,让他们更有条件重思想、忌浮华,重学术、耐寂寞,重文化、轻炒作,重宏观、略琐务,重积累、避跟风。同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如尝试实施文化津贴、学术休假、带薪考察、“岗位特区”、“薪酬特区”等倾斜政策,积极稳妥地探索智力入股、期权激励、个人项目持股等激励方式。在“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中,强调要加大“重点团队、重点板块、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在重大项目和畅销书等运作中,按照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引进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版权抵押贷款、文化产业基金,逐步形成多元投资、分类扶持的投入体系。

中版集团还努力探索建立一套科学的内容创新指标体系,明确内容创新的具体目标,完善内容创新的评估机制,提高内容创新的整体质量。在“指标管控计划”中,集团基于对发展现状的调研分析,明确了内容创新考核指标,提出3~5年内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要“进8争10”,出书品种年递增不低于5%,出版营业收入总额及利润总额年递增不低于10%,退货率低于15%,当年10万册以上新书不低于10种,入选国家级大型项目、获奖项目、走出去项目的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完善了“双效”业绩考核指标,加大内容创新指标与“双效”俱佳的图书及项目的考核权重;明确了资金投入指标,提出对重点出版项目的资金投入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并保持适当力度的增长;其他各类专项资金的投入也要力争实现逐年增长。

王涛在解读了主报告要点、精髓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集团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内容创新大会精神,组织学习、讨论工作报告和《内容创新战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作出规划;发挥成员单位和集团总部的合力,调动统筹包括成员单位和集团在内的各类创新资源;营造尊重创新、锐意创新、坚持创新的文化氛围;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