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出版传媒进军英国出版业

去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第一个海外子公司——凤凰传媒国际伦敦(有限)公司揭牌。在一年后的2013伦敦国际书展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香都出版公司正式揭牌并与英国著名Scala出版社举行首个业务签约——

4月15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旗下香都出版公司在伦敦国际书展开幕日揭牌。该公司当日与英国著名的Scala出版社举行了首个业务签约,宣布将联合出版50卷大型系列丛书《从博物馆看中国文化》,这标志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正式进军英国出版业。

在去年4月的伦敦书展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第一个海外子公司——凤凰传媒国际伦敦(有限)公司揭牌,凤凰伦敦公司去年8月在英国艾塞克斯郡启动了中国首个海外数码印刷基地。在一年后的2013伦敦国际书展上,凤凰伦敦公司的业务迅速从印刷、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拓展至出版领域。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黎雪在伦敦国际书展上表示,凤凰的雄心,绝不仅仅是做中国一流出版传媒集团,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际前列出版集团,成为国际文化版图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凤凰伦敦公司正承担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国际化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当初,凤凰布局英伦,选择在此投资其第一家海外公司,正是看中了英国发达的文化出版产业以及其丰沛的创意活力。事实上,以英国伦敦为进军国际文化产业的起跳点,是包括凤凰在内的多家走出去的中国出版传媒集团的共同选择。

据介绍,凤凰香都出版公司未来将以在英国出版英文图书为主,目前主要选题方向为中国优秀遗产、文学和艺术。依托博大精深、在世界文化版图中独有魅力的中国文化,依托旗下9家出版社(其中6个国家一级出版社)的优秀出版资源,凤凰希望通过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出版物,与世界分享中国文化。

为了快速打入国际主流出版市场,凤凰采用首先与英国本土优秀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策略。比如此次与Scala出版社联合出版50卷大型系列丛书《从博物馆看中国文化》正是采用这一策略。凤凰传媒国际拓展部主任、译林出版社总编辑刘锋表示,借力英国本土出版社的资源,尤其是发行渠道资源,应是中国出版业谋求国际化发展的一条捷径,一是有利于迅速熟悉国际市场,二是分担经营风险。他说,凤凰与Scala合作的系列博物馆丛书,是受到大英博物馆“从100件文物看世界史”的启发,精选中国主要博物馆藏品,以便于西方读者接受的视角和呈现方式,深入梳理这些文物所承载的中国历史文化信息,特别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细节,以期增进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国际交流。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