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从《白鹿原》到“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

作家、作品与出版社品牌营销

4月9日,在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1周年之际,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暨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召开“内容创新大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原文如下:

不久前,人文社举办了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颁奖典礼。这个奖是《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先生出资设立的。由作家出资奖励编辑,这在中国出版历史上尚属首次。在“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的背后,不难发现有这样一条线索:因为有了作品《白鹿原》,作家陈忠实与人文社有了不解之缘;因为《白鹿原》本身具有超众的品质和人文社的出版、推广,《白鹿原》被成千上万的读者阅读。陈忠实、《白鹿原》和人文社这三者密切联系在一起,都成为著名品牌。

陈忠实第一个中篇小说《初夏》,是人文社主办的《当代》杂志的编辑和主编在肯定中又不断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反复三年才得以问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也是人文社的编辑在与他经历并信守了20年的文学之约,最后得以出版。《白鹿原》的出版已经成为文学界、出版界的经典故事。陈忠实、《白鹿原》和人文社作为故事的三个关键词,被一代又一代读者不断提起。

人文社编辑对稿子修改的认真,给很多作家留下深刻印象。在编辑提出意见的基础上,陈忠实对《白鹿原》作了很多修改。尤其是在评选第四届茅盾文学奖的时候,人文社的编辑多方争取,与作家商量修改方案,最终使《白鹿原》得以获奖。

人文社还利用各种机会来推广和宣传《白鹿原》。在2012年9月12日,借电影《白鹿原》上映之机,同时也为纪念《白鹿原》出版20周年,我们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白鹿原》出版20周年庆典暨纪念版、手稿版揭幕仪式”,邀请了陈忠实及《白鹿原》电影导演王全安等参加活动。此外,我们还得到陈忠实先生授权,正在努力将《白鹿原》向欧美国家推广,希望世界上更多的读者能欣赏它的艺术成就,感受它的文化魅力。

在陈忠实心里一直有个愿望,那就是用特殊的形式回馈人文社,回馈人文社那些为当代文学出版做出贡献的默默无闻的编辑们。当陈忠实提出设立一个奖项时,人文社欣然接受。2013年1月,人文社决定设立“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两年评选一次,奖励人文社在当代文学编辑工作中贡献突出的编辑。这个奖项的设立不仅体现出作家与编辑的互相尊重,事实上也在更高层次上巩固了作家与出版社相知相守的关系。

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特别设立了“《白鹿原》出版纪念奖”,对在《白鹿原》的编辑、发表、出版过程中做出贡献的编辑予以奖励。借助这个活动,我们向社会再度宣传了陈忠实、《白鹿原》和人文社的故事,再度提高了人文社的品牌知名度。

同时,我们也将此活动作为展示人文社当代长篇小说出版成就的一个大好机会。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还设立了“特殊贡献奖”,对过去几十年来在人文社当代长篇小说编辑出版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编辑予以奖励,包括编辑过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出版政府奖和茅盾文学奖图书的编辑。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由编辑《天香》的杨柳、编辑《古炉》的孔令燕获得。首届“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全国重要媒体和网站均有报道或转载。

我们的经验可以这样来概括:1.作者资源、作品资源是出版社立社之本,要特别重视。发现作者、尊重作者,有潜质的作家要着力培养,好的作品要善于发现。2.好的编辑队伍也是出版社的重要资源,一流的出版社必须有一流的编辑;要培养一流的编辑,才能与一流的作家对话。3.团结好作家、维护好资源。对作家作品要充分开发利用,但更注重感情交流与沟通。4.在经营上注重作家、作品和出版社之间的品牌互动。

当然,在漫长的二十年中,我们也有值得反省的地方,如一度以为与陈忠实有特别的友谊,忽略了在新形势下继续加强联系;又如我们长期仅以一种形式出版《白鹿原》单行本,没有注意多层次开发的问题,也使读者不满,好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纠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