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谈上海书展:书香飘远 人气东来

“上海书展有一种迷人的气质,那是读者创造的真正的书香;上海书展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源自准确的定位和不一样的理念;上海书展有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源于她超越书展的美好理想和更加宏大的承诺。”这是我2011年参加上海书展返回北京后发的一条微博。这条微博不仅记录着当年上海书展给我的感受,还记录着这种感受之深,因为多数“走马灯”式的“赶场”活动较少让人有感受,而上海书展还能感动得让人写出来、发出去。

于今,上海书展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回望10年路,一种感触从心底油然而生,“上海书展,十年有成”。有上海书展的十年,是书香萦绕在身在心的十年,是书友享受、作者感动、业界交流、相关行业共鸣交响的十年,也是让中国的出版人对明天有要求和期待的十年。

曾经,上海书展蹒跚起步之时,对于出版机构而言,是“友情出演”大于“内在需求”;而很快上海书展就成为独树一帜的文化盛宴,书香飘远、人气聚集,作为出版机构,面对主人的盛情、读者的热情,以及社会和媒体的倾情,你怎能不盛装出席?

这一切都是与主办者与众不同的理念、以服务为宗旨的定位和奉读者为核心的努力分不开的。上海书展开内地书展之先河,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服务为宗旨。首先,为出版社服务,免收参展摊位费,鼓励出版机构参加书展,更不搞所谓的“展会经济”,把书展变成赚钱的手段。上海市市委宣传部每年提供文化基金补贴书展,让书展无后顾之忧。其次,为经销商服务,举办各种各样的论坛与活动,搭建各种交流与沟通的平台,方便所有经销商采购。最终,为读者服务,书展主办方、参展出版社和经销商三位一体,共同为读者服务,共同打造读书人的节日。仅以2012年为例,上海书展7天3晚,共举办460场活动,最多的一天单日举办近120场。早在书展开幕前夕,网上便发布了一个长达13页的《2012上海书展淘书攻略》,累计浏览量达26万人次,把书展的时间、地址、门票、交通、展期、主要名家、每日活动清单、值得关注的亮点等,书展的方方面面信息事无巨细地整合发布,这些实用的信息透着服务的精神和体贴入微的关爱,丝毫没有招徕生意的企图,更没有任何广告的印迹。

如此投入资金与精力,期待的产出却只有一个——读者满意,读书人喜欢。上海书展这种独到的理念是去铜臭味的,是纯粹的,是高尚的,它让人感到一缕清风拂面的舒适,让人即便是在炎炎夏日也会有一定要参与的冲动,让人参与之中必然对自身产生要求——让读者不欢不散。

书无疑是出版社制造的,但书香一定不是出版社制造的,它是读者制造的。书出版之后如果无人问津,香在何处?只有读者趋之若鹜地追捧,书香才能泛起而飘远。真正的书香存在于读者如饥似渴的阅读之中,真正的书香是读者共同营造的氛围。在上海书展上,人们看到的读者挑书选书的场面,犹如短缺经济时代喜气洋洋地赶集。在书展期间组委会举办的一项满意度调查显示读者满意度为98.7%,且连年递增。

上海书展不是书展,她承载着更美好的理想和更宏大的承诺。她是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要素,她是公民生活永恒悦动的旋律。城市因图书而更具特性,生活因阅读而更显高尚。

祝上海书展越办越好,盼书香社会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