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总量增长 提高运行质量 改善动力机制

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上半年经营工作分析会议

7月31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2013年上半年经营工作分析会议。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财务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以及集团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谭跃总裁作了重要讲话,王涛书记主持会议。

谭跃总裁总结了上半年“六个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一是推动内容生产营销创新。召开内容创新大会,研究制定“内容创新十策”,确立集团未来5年内容生产的基本目标、路径和策略;设立并颁布集团首届年度出版特别贡献奖;举办首届“经销商大会”;推出《中国发展道路丛书》等重要产品;国家出版基金、国家古籍出版项目资助等五项指标均获全国行业第一名。二是推动发展方式与管理模式创新。完成上市前辅导工作,推进三年豁免申请,创意中心、顺义物流、美术出版大厦等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完善双效业绩考核体系、财务报告分析体系,修订《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完成资金集中管理调研和方案制定。三是推动出版业态创新。颁布数字资源上缴等13个标准,完成“国际平台”、“语联网”上线运营和“音乐平台”项目建设招标,建立资源集聚工作的领导、采选、聚合和分配四个机制。四是推动国际传播创新。启动国际出版管理硕士课程项目招生,举办7个国际书展,推动8项国际合作,连续三年在“中国图书推广计划”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并首次入选《2013全球出版业50强收入排名报告》。五是推动人才机制创新。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制定集团公司“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30条”,开展“骨干编辑和优秀营销人员培训”等三项培训。六是推动企业文化创新。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改文风、正会风、转作风活动;开展“推进六大创新,走集团特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香山论坛•创新论坛”选拔赛。除了在“六大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上半年重点工作的特点还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即“重点工作形成亮点”、“两个效益得到强化”。

谭跃总裁分析了上半年的经营工作。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应交税费等五个主要指标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增长了27%,利润总额增长了45.31%。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向品牌要增长,二是向改革要增长,三是向创新要增长,四是向宏观经济和政策空间要增长。概括起来就是,经济增长比较强劲,经营状况处于良好,增长潜力有待开发,风险防范需要注意。

谭跃总裁对下半年经营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第一,坚持总量增长,咬住增长势头不放松。他指出,要坚决咬住增长势头,依托六种力量推动集团增长:一是中国的天时,二是北京的地利,三是我们自身的著名品牌,四是内容的积淀和资源的积淀,五是人才队伍和领导班子状况,六是集十年之久的长期机制体制层面的改革。只要依靠这六种基本力量,中国出版集团就会持续健康发展。第二,提高运行质量,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对可能造成重大震荡的风险要坚决防控,对盲目追求规模的风险要坚决杜绝,对发展性、增长性的风险要善于化解,对阶段性和局部性的风险要敢于承受。第三,改善动力机制,稳步推动内部改革。一是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充分盘活资金存量,实现集团内资金的整合和调控,降低资本运营风险,增强生产和经营单位的活力和竞争力,以资金为导向推动集团整体战略的实现。二是落实内部改革30条,包括人的问题和分配的问题。三是继续强化规范管理,重视审计整改,巩固已经整改的成果,认真对待管理建议书的整改意见。

对下半年的工作,谭跃总裁提出要抓住六个重点:第一,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二,贯彻落实“内容创新十策”,探索一个深化研究的机制,更好地抓住我们的主业;第三,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梳理集团管理制度和规定;第四,组织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总结历史经验,分析未来增长;第五,抓好数字化建设;第六,深入推进实施内部改革30条。

王涛书记在总结中强调,谭跃总裁代表领导班子做了重要报告,并对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思考和分析,各单位的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领会。第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长增长再增长”的口号,谭跃总裁对这个问题做了全面的思考和回答,各单位也要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研究。谭跃总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大家都要看到数字后面结构性的矛盾、结构性的弊端、结构性的风险。谭跃总裁讲话的中心思想,是如何提高中国出版集团的经营能力,包括用辩证法分析问题的能力。

王俊国副总裁结合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存货、应收账款状况等重要指标,通报了集团公司2013年上半年经营计划完成情况。潘凯雄副总裁结合股份公司的经营状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及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了意见,并针对中介机构提出的2012年度财务决算审计管理建议书布置了整改工作。

会上,商务、百科、三联、中图、荣宝斋、中版教材等6家单位负责人作了发言,围绕本单位上半年业务经营状况、增长原因以及下半年将要采取的措施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