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失落的一代》读者见面会

失落的一代——中国的上山下乡运动(1968-1980)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8月14日下午2时半在上海书展西阳光蓬会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举办了《失落的一代》读者见面会。作者、法国著名汉学家潘鸣啸教授同读者介绍了《失落的一代》的写作经过和主要思想。

潘鸣啸教授讲他是在68年时是“老外老三届”,自已曾在巴黎参与过1968年的“五月风暴”,当年也是“左派”学生。70年代在香港接触了一批知青朋友,并开始去认识了解知青,开始访谈了研究。这场名为“上山下乡运动”在世界和中国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对这一代城镇青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书中分析了“上山下乡运动”的动机、发生和政策演变等。潘教授的演讲赢得读者的热烈欢迎。在于读者互动时,潘教授回答了读者的提问,讲述了《失落的一代》书名的由来,他讲当年海明威作为美国大兵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站在法国一边,战后定居在巴黎。一位比他年长的法国朋友跟他说:“你们这些去打过仗的年轻人,你们是失落的一代。”像经历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年轻人一样,中国知青失去了很多幻想和童年时期学得的价值观。他们也在应该学习的年龄丧失了求学机会。所以也算是“失落的一代”,或者说“迷惘的一代”。但潘教授更为强调的是中国知青另一方面也是“思考的一代”。

现场一车子几百本《失落的一代》一书销售一空。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