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新记庆六十周年诞辰 李东东致贺

2010年10月29日,荣宝斋新记在荣宝斋大厦举办成立60周年庆典。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代表总署出席庆典活动并讲话。李东东在对荣宝斋新记6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高度评价了荣宝斋在坚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

李东东说,荣宝斋是百年老店,始终坚持“荣名为宝,以文会友”,声誉驰名海内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荣宝斋把握机遇,不断努力,实现了较快发展,增强了综合实力,逐步形成了以书画经营为核心的多元格局,在书画经营、文房用品、木版水印、装裱修复、出版、拍卖、收藏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已成为中国书画艺术界的领军企业。

李东东指出,今天,荣宝斋是一个出版单位,也是一个特殊的文化企业,具有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两种属性,肩负着传承民族技艺、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下,荣宝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住机遇,锐意进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强化经营管理,加快改革创新,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在实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两个市场中与时俱进,取得新突破;在艺术品经营和大众生活审美两个领域中扩大效益,光大品牌。李东东说,看到荣宝斋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发展,证明了荣宝斋坚持弘扬民族文化的信心和实力,相信荣宝斋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版协主席于友先、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等出席庆典活动。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始创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到乾隆时期,松竹斋已经是一家有影响的南纸店了。1894年,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更名为荣宝斋。之后,荣宝斋因善于经营曾一度发展很快,先后在上海、南京、天津、汉口、洛阳等地设立分店,逐渐有了规模。旧中国内忧外患,社会剧烈动荡,1948年-1949年,荣宝斋经济拮据,经营日趋萧条。1950年,荣宝斋濒临破产,当时的经理王仁山找到了国家出版总署,是国家拿出资金挽救了当时的荣宝斋,使荣宝斋成为北京第一家公私合营的企业。1950年10月,荣宝斋新记开张。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