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书展:中版集团学员集体到海外“取经”

集团公司学员与兰登书屋版权部人员交流互动

作为中版集团公司出征2013年法兰克福书展的前奏,由中国出版集团与德国图书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2013年法兰克福书展版权经理培训班”团队等一行22人于10月3日下午六点(当地时间)抵达德国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培训班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际部主任刘忠带队,学员包括商务印书馆版权部主任刘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外中心主任蒋丽君、中华书局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王瑞玲、人民美术出版总社版权部副主任管丹等。

抵达宾馆后,作为此次培训班领队的刘忠不顾一路将近10个小时的舟车劳顿,稍作休整后,立马召集各小组组长进行紧锣密鼓的行程安排。第二天一早,慕尼黑下着细小的秋雨,阴冷的天空裹着绵绵细雨,让人有种瑟瑟发抖的感觉,但培训班团队一点也没被这阴冷的秋雨吓到,早上8点准时出发,直奔此次行程的首个目的地——德国汉泽尔出版社。

与国内一些综合型大社不同,汉泽尔是德国一家年营业额约4亿人民币,旗下员工约200人,可供图书3400余种的小型出版社,但它却是德国最富传统和盛名的独立出版社,并拥有10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中国作家莫言也是其作者之一。汉泽尔出版社成立于1928年,由德国著名的出版人卡尔汉泽尔先生一手创建,其出版重点是文学、社科、专业(主要是科技和经管类)、少儿及各种专业培训,其总部位于慕尼黑。

作为此次中德出版机构交流的首站,汉泽尔出版社的主人给予了万里而来的客人们最大的热情和最尊贵的款待。中德双方在汉泽尔出版社的图书馆进行了一场跨国的版权经营头脑风暴。中方领队刘忠首先向德方客人介绍了中版集团概况及其近年来在版权贸易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中版集团麾下各成员单位进行了简要概述。听完中方代表的发言后,德方代表汉泽尔出版社的编辑分别从虚构、非虚构、科技和期刊三个方面向中方同行展示了自己的经典图书以及最新作品。最后双方代表进行了自由交流,聊到尽兴之处总能听到双方不约而同的掌声以及欢悦的笑声。两个小时后,此次交流活动在双方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集团公司成员与德国汉泽尔出版社的编辑交流互动

离开汉泽尔出版社,培训班团队带着意犹未尽的喜悦直奔当日行程的第二个目的地——兰登书屋国际出版集团公司。该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由贝塔斯曼集团100%控股。兰登书屋对中国出版社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它与中国的很多出版机构都有合作关系。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